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暴雨成灾 湖南新化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6月6日以来,湖南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湘西自治州、怀化市等地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湖南省已有6市州45个县38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3.2亿元。

  据了解,今年1至5月份,娄底的平均降水量合计为260.2毫米,是往年的1/3,也是当地60余年来有降水量记录的最小值。可怜的降雨量弄得这个有着400多万人口的南方城市居然出现饮水困难、水库干涸的罕见现象。然而,端午节前后,娄底头顶的那片天突然变脸,几天工夫,200年一遇的暴雨频率让娄底市很多乡镇遭受洪水袭击,损失严重。

  6月10日凌晨,一场大暴雨袭击了新化县荣华乡,山洪沿河道顺势而下,顷刻间房屋被冲毁,牲畜被冲走,到处一片狼藉。此次洪水造成荣华乡电力、通信中断,有100余间房屋受损,6000多亩农田被淹,紧急转移9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

  6月11日,记者随同新华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荣华乡的横溪村和张家湾村了解灾情。汽车在狭窄的盘山上行驶,一路上会经常看到从山上掉落下的石头散落在公路上,还有几条山路因为大暴雨造成山体滑坡而被封锁禁止通行。

  汽车行驶到快到横溪村村口的时候,车辆已经无法再继续前行,原因是洪水的袭击中断了前行的唯一的道路,我们只好下车改为步行。当我们走进村子,眼前的一切真是触目惊心,到处是洪水过后留下的淤泥,村民们的房屋中淤积了厚厚的淤泥,很多村民的房子已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屋子里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已经无法再继续使用。家家户户都在清除屋内的淤泥,因为断水,断电,村民们吃饭也成了问题,只能靠邻村的亲戚来送饭以及乡政府利用马匹运送食物和水到村里面。

  据荣华乡乡长王庚向记者介绍,9号就发布了暴雨预警,灾情发生后立即组织村民自救。在自救过程中村民张光干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当灾难发生时,他没有过多地考虑自己的安危,而是拿起锣,四处奔跑,放声高喊,“洪水来了,赶紧撤离”。正是因为张光干的无私举动,使得村民们能够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而不幸的是,也正因此,张光干被倒塌的房屋压倒,双腿骨折身受重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