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先天津后唐山 众品的环渤海之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品的帝国版图越来越大。从2006年的长葛基地开始,众品以此项目为模板,先后在驻马店遂平、安阳汤阴、洛阳偃师、商丘永城建立四大基地,2009年建立天津基地,2011年建立唐山基地,开始攻占环渤海市场。

  □经济视点报记者 唐朝金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众品)继续扩大自己的版图,志在引领中国肉制品行业。

  6月9日,由河南众品投资的唐山众品食品有限公司农牧产业加工暨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在唐山奠基,河南众品正式落户唐山。

  据了解,唐山众品项目投资3.7亿元,占地180亩。项目主要包括生猪屠宰加工、低温肉制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生鲜农产品加工配送等六大系统。

  “唐山众品产业园2年后建成,将成为唐山及河北现代农牧业产品标准化示范加工基地、京津唐城市群肉制品生产加工基地。”河南众品集团执行董事本保科告诉记者。

  落户唐山 双方共赢

  近年来,河南众品在中部地区和华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地区布局基地,目前包括已经建成以及正在建设的基地已经达到15个。

  与众品其他基地谈判顺利相比,唐山众品基地的谈判,颇费周折。

  据本保科介绍,实际上双方的接触始于2010年上半年,然而最终因为土地问题造成谈判搁浅。最终双方均作出让步才促成了此次合作。

  “冷链物流行业由于受到保质期的限制,出于成本考虑,往往会要求原料产出地和产品销售地的统一,然而在现实中很难做到统一,于是企业需要在产出地和销售地中间作出选择。”河南众品集团资产财务部部长蒋书贞介绍。

  “此次落户唐山就是这种选择的结果,唐山作为东北地区原料进入关内的必经之地,原料充足。从市场方面来考虑,唐山靠近的环渤海地区,正是河南众品相当看好的市场。”蒋书贞说。

  而唐山地区正在积极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为此次合作提供了契机。

  唐山市是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其经济总量更是能占到河北省的六分之一。

  “近年来,唐山市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与人民生活日益相关的轻工业,特别是与农产品产业链相关的产业的发展,唐山市政府相当重视,也在政策以及税收方面提供了优惠。”本保科表示。

  集群发展模式复制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众品建设的每个基地,都包含有屠宰、肉制品加工和冷链物流等三大内容。

  将生猪产业链、现代农牧业产品标准化加工和优质冷鲜肉生产加工组团集群发展,已经成为河南众品屡试不爽的“撒手锏”。而众品对于集群发展模式的探究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

  2006年,众品成功在美国上市后,投资3.18亿元在长葛兴建了年产16万吨无公害猪肉及制品的综合加工国债项目。

  此后,随着管理、人才、技术、资金的到位,以此项目为标准复制模板,众品先后沿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在豫南驻马店遂平、豫北安阳汤阴、豫西洛阳偃师、豫东商丘永城,分别开工建设了4个集畜禽屠宰、肉制品及特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基地。

  本保科表示,集群发展已经成为河南众品的一大亮点,并且在实践中证明是切实可行的一种企业发展模式。

  “产业集群发展可以充分发挥冷链物流的蓄水池作用,实现产销的平衡和低成本,使终端消费者享受到价廉物美的食品。”本保科表示。

  抢滩环渤海市场

  在京津唐地区已经拥有了天津众品之后,河南众品为什么还选择建立唐山众品基地,两者的市场会不会产生重叠?

  这源于整个环渤海经济圈对冷鲜肉制品相当惊人的需要量。

  据统计数字显示,仅北京、天津两地区每年的生猪需求量在1500万头以上、冷鲜肉需求量都在120万吨以上。

  巨大的市场需求量促使包括双汇、雨润、众品等国内知名肉制品企业纷纷落户环渤海地区,抢占市场份额。

  2009年3月年产20万吨的天津众品标准化肉类综合加工暨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开工建设,产能14万吨。

  而此次奠基的唐山众品,年产猪肉10.2万吨,其中包括6万吨冷鲜猪肉、2万吨冻猪肉和2.2万吨猪肉制品。

  本保科表示,环渤海地区以及华北地区是众品下一阶段发力的重点,众品将通过产业集群发展的模式对唐山众品进行复制。

   

搜索更多 众品 冷链物流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