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斯普林特的兔子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斯普林特强力反对AT&T收购T-Mobile的交易,使得该公司再次成为焦点。然而,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却认为,对于该公司而言,真正的关键并不是在于竞争对手数量的变化,而是在于他们自己的升级计划是否能够顺利执行。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两周之前,斯普林特递交了一份强硬的文件来反对AT&T斥资390亿美元收购T-Mobile的交易,强调这无论对于整个行业,还是对于消费者而言,都将是个坏消息。

  这份递交给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文件长达三百多页,斯普林特为此还雇用了两家收费不菲的律师事务所。文件称,这一交易会让无线运营行业不可避免地回到1980年代那种两家贝尔垄断的局面,导致消费者的选择减少和价格上涨。在要求监管当局否决这一交易的同时,斯普林特还宣称,AT&T申请书中的种种说法简直是“爱丽丝漫游奇境”。

  可是,在这之后,却有一位分析师于上周给斯普林特股票开出了卖出的评级,理由是担心该公司复杂的网络计划,投资者或许也担心该公司的股票价格可能会与爱丽丝一起掉到兔子洞里去。

  “看上去,斯普林特似乎正在面对一个非常复杂的网络升级周期,要同时面对许多各自独立的伙伴和承包商,各自不同的技术,以及各方面的挑战。”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金(Christopher King)上周在研究报告当中指出,该公司名为Network Vision的4G网络升级计划将比预想的复杂得多,而且所花费的成本也要比预想更高。

  斯普林特的股价去年上涨了大约23%,但是自从金调降其评级之后,现在已经下跌了大约6%。与他们的竞争对手AT&T(T)和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VZ)一样,斯普林特也在谋求将自己的网络升级到名副其实的4G时代。他们的计划是去年12月宣布的,要安装新的网络设备和软件。

  斯普林特自己预计的耗时大约是三到五年,但是看上去这一估计显然过于乐观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2005年和Nextel合并后所获得网络的阻碍。

  “他们的最主要问题就在于,他们使用的技术太多。”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高尔文(Charles Golvin)指出,“斯普林特当然想赶上LTE的潮流。今天,他们使用着三种不同的网络。他们在未来必须将所有这些集成为单一网络,只有如此才能真正采取主流技术,但是要达到这一目的,确实是个复杂的工程学挑战。”

  未来几年当中,网络升级预计将会让斯普林特付出大约40亿美元至50亿美元的额外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有人推测,这可能会迫使斯普林特去谋求某种网络共享合作。

  最近几周,有报道称该公司正在考虑将自己的一部分网络产能出租给无线网批发商LightSquared。LightSquared首席执行官阿胡加(Sanjiv Ahuja)上周五在彭博电视承认他的公司确实在和斯普林特接洽,但是并没有透露任何其他信息,也拒绝披露接洽的内容。斯普林特的发言人拒绝回应本文作者的采访要求。

  周一,又一位分析师盯住了LightSquared传言。 Citadel Securities的分析师殷(Shing Yin)表示,之前有人估计斯普林特未来十五年将从这种网络共享协议当中获利多达200亿美元,这样的想法“或许过于乐观了”。

  “我们现在的担心是,当斯普林特宣布他们最初的网络共享协议——可能就是在下个月——时,投资者会感到失望。”

  不过,这位分析师却看好斯普林特的长期前景。殷相信,那些看空的观点并没有考虑到其他可能的网络共享协议可能带来的好处,或者是对Network Vision计划的前景估计不足。他补充说,LightSquared作为一家私营公司,将会面临从融资到具体技术细节的若干问题,但是斯普林特还可以和其他公司达成其他的网络共享协议。

  除了各种从收购对象获得的“遗产”和逐渐老旧的CDMA网络之外,斯普林特还通过他们在Clearwire Corp(CLWR)的股份对WiMax无线技术进行了力度不小的投资。上周,斯普林特将在该公司的持股从54%削减至49.9%。一位分析师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斯普林特的资产负债表,同时也避免正在寻求融资的Clearwire被认为是斯普林特子公司的可能。

  “WiMax是跛足的。”Gartner Inc。分析师莱德曼(Phillip.Redman)评论道,“我理解他们为什么要首先来到那个市场。可是,这确实没有给他们的业务带来什么增长。他们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

  去年,由于斯普林特大力改善了消费者关系,并稳定住了预付费用户面的亏损,该股价格呈现出的是一条正向曲线。

  现在,面对着大规模的网络转型,人们不禁要问,斯普林特还会将太多的精力用来阻止AT&T和T-Mobile的合并了?分析师们的回答是,未必。如果这一交易得以完成,新公司必然会在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压力下做出很多让步,而可能的结果就是释放出更多的频段,让斯普林特等其他运营商可以去争取。

  只是,当斯普林特执行其代价不菲的升级计划的时候,投资者总归不可能傻到只知道在一边看着。(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