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PI涨幅8个月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为5.5% 环比降0.3% 房租肉蛋涨幅大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4.8%、5.3%、5.5%、5.8%、5.5%——备受瞩目的CPI(居民消费价格)终于在5月止住了高扬的脚步。这是本市CPI年内首度放下身段,也是连涨8个月来的首次下降。专家分析,在稳定物价的多项政策陆续起效后,这一数据更具有“象征意义”,但下半年物价压力仍然不小。

  CPI涨幅8个月来首降

  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一路走高的CPI比上年同月上涨5.5%,但涨幅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的历史数据显示,自本市从2010年1月CPI由负转正后,就一路“天天向上”,其间只出现过一次回落——去年9月,由8月的2.8%下降到2.6%,10月又义无反顾地折回上升轨道。因此此次下降也是这一数字连涨8个月的首次回落。

  食品类环比连降仨月

  “食品类”和“居住类”历来是CPI的两大重头,此次涨幅略降也有它们的贡献在内。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由于鲜菜价格走低以及翘尾因素减弱。从环比看, 食品类下降1.3%,已是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低了0.4个百分点。食品中的鲜瓜果价格上涨13%,涨幅回落15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比上月低0.3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也下降了13.4%。

  据分析,目前正是甜瓜、西瓜等夏季水果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因供应量大增而有所回落。“现在的大部分甜瓜还是暖棚里生产出来的存货,等露地种植瓜大量上市后,市场价格还能再降一降。”而像樱桃这类存放时间短的水果,更是迅速进入了“打折季”。

  不过,油脂、肉禽制品、鸡蛋价格都涨了13%左右,特别是猪肉一度“探顶”历史最高价。这是因为前年和去年肉贱伤农,母猪存栏量减少导致今年猪肉价格飞涨。

  房租价格还在涨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8.8%,涨幅也低于上月1.6个百分点。但统计显示,房租价格仍涨了13.2%。

  据分析,5月作为淡季转旺季的“缓冲期”,受限购令影响,转售为租的新增房源比较充足,使得租金涨幅有所放缓。

  ■其他数据

  金银消费力强劲

  1至5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69.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延续了节后的强劲势头,零售额增长了76%以上,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52%。

  吃类、穿类和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8.6%、24.7%和24.8%,用类商品零售额受汽车、住宅限购等影响增长4.3%。

  1至5月,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1536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9元,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73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

  ■专家看法

  下半年CPI上涨压力还挺大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邢志俊认为,5月CPI涨幅趋缓,主要是大量上市的菜果价格走低的带动,6月乃至下半年的物价压力仍然不小,CPI可能还会高位运行。

  邢志俊分析说,国际上玉米、小麦、原油、煤炭等大宗商品和资源类价格一直上涨,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国内先旱后涝的阶段性灾害频发,市面上流动性充裕,汽柴油价格以及技工工人工资均有所上涨,都带动了成本的增加。此外,今年CPI权重调整,一直被“轻视”的居住类权重有所提高,在房租高企的本市更是带动了CPI的上涨。

  至于5月CPI涨幅有所回落的原因,她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鲜瓜果和蔬菜进入供应旺季,再加上政府“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农超对接、规范菜市场摊位收费等稳定物价政策陆续起效。“不过,现在判断CPI是否迎来‘拐点’还为时尚早,6月份CPI也会走高。”考虑到6月翘尾影响仍然较大,再加上新涨价因素,比如6、7月份毕业生租房,8、9月份学区房抢手等都会引发房租新一轮上涨;按照原计划,今年下半年自来水价格会有所调整,天然气、电等资源品价格也可能进行上调,因此物价上涨压力仍然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