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是满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托马斯.弗里德曼

  你是否想过,几年后我们将不得不回顾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这是一个粮食价格上涨,能源价格飙升,世界人口激增,各种自然灾害不断刷新历史纪录的时代,政府则面临着来自这些方面的各种威胁。到那时我们再问自己:当初究竟在想什么呢?在发展、气候、资源 、人口等压力如此明显之时,我们为什么没有恐慌呢?

  “唯一的答案是否定的。” 澳大利亚的资深环保企业家保罗.基尔丁(Paul Gilding)在他的新书《大震荡:为什么气候危机将导致购物时代的终结和新世界的诞生》一书中表示,“当你被一些大到足以改变你世界观和人生观的事物所影响之时,否定它是自然的反应。但是,一旦等得越久,我们的反应也将越激烈。”

  基尔丁引用一个科学家联盟组织,环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简称G.F.N.)的研究成果,该组织主要负责计算多少个“地球”,才能满足当前的增长需要。根据G.F.N.的数据,目前,全球相当于在消耗使用1.5个地球。我们消耗地球资源的速度远远大于它可持续性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我们正在透支未来。 “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基尔丁说。

  这可不是科幻小说。此刻正发生的,是我们体制与自然体制的一次碰撞。去年在也门,我看到在首都萨那,油罐卡车都用来运送水了。为什么呢?因为萨那很可能是未来十年内全球第一个耗尽水资源的城市,当这个国家的这一代人正在以150%的可持续容量生活之时,一切皆有可能发生。

  “如果你砍伐的树木比你种植的更多,你最终会把树都用完,”基尔丁在书里写道, “如果你把多余的氮加入水系统中,改变的是那个水体所能维持生命的种类和数量。如果你使地球的二氧化碳层增厚,地球将会变暖。如果你同时做这些或者更多,改变的,将会是整个地球的运转系统,并对人类社会、经济和生存发展产生影响。这可不是投机预言,这是高中科学常识。”

  这也是时事。“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中,人类与自然界的冲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烈,”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最近表示,“资源枯竭和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瓶颈,严重阻碍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基尔丁认为,中国的环保部长正告诉我们,“‘世界是满的。’ 在当前技术下,我们使用这么多的资源,排放这么多的废物,早已使地球达到了某种极限。按照自然的影响力,经济将变得更弱。”

  没有危机,我们就不会想到改变现有体制。不过不用担心,我们很快就要触碰到了。

  目前我们正陷入两个循环:一个是日益增长的人口和愈发严重的全球变暖问题,两个因素作用起来,推高了全球粮食价格。粮价上涨造成中东地区的政治不稳定,从而导致石油价格上涨,从而导致更多的不稳定。在同一时间,提高生产力意味着在每一家工厂都需要更少的人生产更多的东西。因此,如果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需要更多的工厂。但更多的工厂生产更多的东西,也意味着让全球变暖变得更加严重,于是我们又回来了那两个循环。

  事实上,基尔丁算是一个生态乐观主义者。面临这即将来临的大震荡,他表示:“我们的反应将会相当大,就像我们在战争时期所表现那样。 我们将会以今日无法想象的速度去改变,在未来数十年,完全颠覆我们的经济,包括能源和运输产业。”

  他预言我们将会意识到消费刺激经济增长模式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以生活更幸福为导向,让人们工作和拥有更少的增长模式。

  “我们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他表示,“要么突然崩溃,要么发展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我们将会选择后者,过程是缓慢的,但大家都不傻。”

  (马欢 实习生 何凤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