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点人物]骆伟科:擦鞋救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热潮已经退却,但这个在广州街边求助的13岁小男孩着实感动了无数人,这种感动不是做作的、扭捏的,而是真切地触动了我们日渐被现实物欲磨灭的某根情感神经。

  骆伟科,一个来自广东著名的贫困县龙川县的小男孩,为筹钱救治患脑瘤的母亲,从家乡徒步600余里,历时一个多月来到广州擦鞋。他出门的时候,为不给家里造成负担,既未通知家人,也未带走分文,穿着一身校服,提着自制的擦鞋箱和请邻居写的求助信就上了路。一路上,他以野果果腹,以河水解渴,天当被、地当床,与杰克·伦敦《热爱生命》中的主人翁无异。

  来到广州,他的举动很快被媒体发现并曝光,随后他的事迹传开了,一家脑科医院主动从龙川把他的母亲接到广州医治,而在河源市委书记的带动下,龙川县委书记、县长,以及民政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纷纷向母子俩伸来援手,这样骆母的医药费和手续费总算凑齐了。

  骆氏母子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但终归是不幸的。每当遇到这种不幸的事,我们都会控诉这个社会保障体系的落后、救助制度的缺失、贫富差距的悬殊,但是为何这些话题要在无用中被反复诉说?两个月前,同发生在广州大道边的母亲跪行救子事件犹在眼前,而有幸被市委书记亲眼关注到的求助者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