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假道保障房融资43亿 首开谋夺京城霸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主要是一些国资背景的房企来承建保障房,住总集团还专门成立一个第四公司,专攻保障性住房建设。据业内人士透露,住总集团目前在建的保障性住房面积达400多万平方米。此外,首开股份也是北京保障房建设的主要开发商之一。

  在业界普遍对保障房盈利模式担忧时,王怡也坦言,首开对于公租房或廉租房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目前多数是在普通居住用地招标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租房或廉租房,开发商中标后自行筹资开发,竣工后按照招标条件或由政府按既定价格回购,或按政府定价出租给符合标准的群体。

  “若没有明确的回购条款,资产将全部沉淀在开发商手中,对开发商的财务状况会有不利的影响,所以,对于参与退出机制不明确的的保障房建设,公司也将持谨慎态度。”王怡表示。

  重新成为市场主角

  利润不及保障房、面临回购风险,很多房企并不热衷于保障房建设,然首开股份却执迷于此。在2011年的经营策略中,首开股份就明确规定,将加大保障房的开发。王怡对此也表示,依托保障房建设能实现快速稳定的发展。

  事实上,首开承建的保障房项目也不在少数。据了解,首开股份曾开发包括北京回龙观、通惠家园在内的大型经济适用房项目累计达800万平方米。目前首开在北京地区在建和拟建的保障新住房包括朝阳常营、小屯馨城、大兴康庄、顺义英各庄等项目,建筑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预计2014年前开发完毕。王怡表示,首开未来会更多地积极参与到经适房、两限房等推出机制明确的保障房项目。

  据了解,经济适用房项目利润率按照3%的净利润和5%的管理费来确定,总利润率应该在8%左右;而两限房则以市场化招标方式限房价限底价,成本控制能力强的话,利润率不会低于经济适用房。“保障房不愁销售,建设成本较低,自由资金比例甚至可以低至20%以下。即使以3%-5%的利润率计算,5倍左右的杠杆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收益率可扩大至15%-25%。”陈宝存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首开而言,主要参与的是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的开发建设。中邮证券分析师张鹏认为,首开的保障房盈利水平略高于同业,据其2010年年报,尽管没有提及保障房的利润率,但从其整体47%销售毛利率和17%的销售净利率来看,盈利能力还属于行业中上水平。

  通过保障房盈利,首开股份的图谋显然不止于此。

  “保障房项目,更能申请到贷款,有利于缓解调控之时的公司资金链压力;此外保障房项目不愁销售,资金回笼快。”陈云锋指出,未来,北京70%的住房用地将用来建设保障性住房,这意味着商品房用地的拍卖更加激烈。规则一变,很有可能导致行业内的重新排位。而那些擅长保障房建设的企业,极有可能在接下来成为市场的主角。此轮保障房建设潮流,或将成为首开股份重回京城地产界“霸主”地位的千载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