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考作文题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吴娟

  从近十年社会对于高考作文的反映来看,对高考作文的解读,大致趋势分为从专家、教育者点评高考作文,到各个媒体策划请名人、作家写高考作文,再到今天,全民书写高考作文直至如火如荼之势。

  其热闹场面在高考落下帷幕之后仍然继续,微博的兴起更是推波助澜。在众多“现实版”高考作文中,对社会热点及现状的阐述阐发也是特点之一。

  在这场以“高考作文题”写作的网络文学秀上,不断上演精彩、好玩、荒诞、讽刺的作品,令人眼花缭乱。

  6月7日语文考试刚刚结束,全国各地的作文题汇总到各大小网站,诸多门户网站的官方微博和媒体微博甚至陆续推出“高考微作文”活动,刚刚过了一天,新浪微博已有近7万网友舞文弄墨,腾讯微博也有7万人投稿写作“140字”高考作文。

  新浪微博上,有30679人参加了对各地高考作文题目的投票,表达自己的喜好。

  其中,广东卷《回到原点》得分最高,支持率36%;上海卷的《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位居第三,支持率12%;而北京卷的《对世乒赛的看法》和新课标卷《中国崛起的特点》,则支持率只有2%和3%,分别位居倒数第一和第二。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把各地考试题目串联到一起,写了一篇微博作文:爸爸总爱问我“中国崛起的特点”,其实我更想说的是“对世乒赛的看法”;我假装想答案,“时间在流逝”,抬头看见“镜子”里的自己,忽然下定了决心,男人,18岁了,应该“拒绝平庸”……

  北京考题“鹿特丹世乒赛上中国队又包揽了全部五个单项冠军,要求考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根据这个作文题,媒体采访了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他说:“高考作文题中提到乒乓球和世乒赛,至少说明国家对乒乓球比较关注,这是一个焦点,也是一个热点。有助于在年轻人中推广这项运动。乒乓球队的成绩就像是幸福的烦恼一样,中国人有这样幸福烦恼的项目并不多,有这么一次还是比较值得自豪的。”

  然而也有网友认为出题人“仿佛恍惚在梦里,即使从最功利的现实来看,高考学生哪有时间看世兵赛啊?”

  而湖南“不愧为创造了《超级女声》、《快乐男生》的娱乐文化发源地,连高考题也如此娱乐”。该省作文题为“ 某歌手第一句话由‘大家好,我来了’变成‘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以此为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经过众多网友努力搜索,题目中提到的歌手原来是萨顶顶。网友猜测,“这位出题老师是不是萨顶顶的粉丝呢?”

  原来,萨顶顶曾做客《天涯共此时》,并向主持人袒露自己一路发展而来心态的变化。她回忆说,较早时,自己每次出场对观众打招呼就用“大家好,我来了”,“是那种我要把我的热情一股脑传递给他们,而经历过一次意外后,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萨顶顶的心态是‘谢谢大家,你们来了!谢谢你们欣赏我的音乐。’”

  她说:“这种变化的背后,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思想,前者比较自我,可以说是以我为主,而后者是对客人的尊重,因你而变。这二者的变化,体现了中华民族与人为善、尊重他人的传统美德。”

  对于自己的这番话成为高考作文题,萨顶顶如此评价,“这个题目让人觉得亲切又有些感动,很容易发散开去,古今中外信手拈来,大家都有话可说。我想我会写一篇议论文。”

  江苏卷的考题《拒绝平庸》,则让网友分别以社会热门事件续写“私奔体”“3Q体”“仓央嘉措体”等。其中3Q体是针对腾讯和360公司发生矛盾,腾讯发表的一封给用户的信套写的: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教育部停止对体育、音乐进行轻视和不列入高考之前,我们决定将在所有高考试卷上停止平庸的作答。我们深知这样会给阅卷组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地向你致歉。十二年来,我们有幸能陪伴各种试卷一起成长;未来日子我们期待与各种试卷继续同行。

  鉴于微博作文的大兴态势,梨花体诗人赵丽华干脆直接建议:“高考作文逐渐改革采用微博体,能140字解决的,别写800字或1000字。用尽可能少的文字说出尽可能多的内容,这是最基本的语言能力。避免一切官话假话套话,言简意赅,直抒胸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