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已有超万个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长沙6月15日电 (记者陈仁泽)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各地通过行政推动、政策扶持、规范管理和宣传引导,大力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植保专业合作社、基层农技部门、植保服务公司为主体,种植大户、村级防治组织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的病虫专业化防治组织达1万个以上,日作业能力达到3000万亩以上。

  据介绍,目前我国专业化防治服务形式已由单一的代防代治逐步向阶段承包和全程承包发展,防治对象由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病虫向棉花、果树、蔬菜、甘蔗等经济作物病虫延伸,服务范围由本村、本乡向跨县、跨省服务发展。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目前我国专业化统防统治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农业部提出,下一步将在支持环节上,突出发展专业化防治组织;防治模式上,突出发展全程承包服务;区域布局上,突出重点作物、关键区域和重大病虫;推进方式上,突出整建制示范带动。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国规范化防治组织数量达到2万个以上,总作业能力达到10亿亩次以上,水稻、小麦等粮食主产区,蔬菜、水果优势区和重大病虫源头区实现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