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新亏近8亿 七成基金暂别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签率高达12.05%的三星电气昨日毫无悬念的遭遇开盘破发,5.45%的首日跌幅将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尽数套牢,其中参与网下配售的东方基金和兴业基金浮亏金额超过50万元。实际上,基金在三星电气的窘况只是机构今年打新遭遇的缩影,基金今年在打新股方面的累积浮亏额已接近8亿元。

  今年来114股破发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已有156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而基金参与今年新股网下配售的次数达到了673次,基金所获网下配售股的发行市值约58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上市的156只新股中仍有114只处于破发状态,以昨日收盘价计算,156只今年上市新股中的基金持股市值已降至50.07亿元,较申购市值下降7.93亿元,考虑到网下机构配售股都存在12个月的禁售期,基金在此期间无法进行减持操作,7.93亿元的缩水市值应是基金今年打新出现的账面浮亏。

  在这股破发潮中,4月28日上市的庞大集团让基金“受伤”最重。当时,包括基金银丰、华商盛世成长等在内的10只基金参与了庞大集团的网下配售并最终获配997.1万股。然而纵使有10只基金力挺,庞大集团最终未能摆脱首日破发的命运,截至昨日,其股价仅有31.7元,相比45元的发行价缩水13.3元,打新基金在该股上账面浮亏已达1.33亿元。

  打新资金急剧减少

  基金往日“逢新必打”的习惯,随着“新股不败”神话破灭,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新股网下申购冻结资金整体呈现逐步递减的趋势:1月份网下申购冻结资金为2338.7亿元;2月份网下申购冻结资金降至904亿元;3月份这一数据变为1257.3亿元;4月和5月网下冻结资金进一步下滑至729亿元和549亿元;如今6月份已过一半,参与网下申购的资金总量不过162亿元。而另一项数据更能说明基金打新兴趣的急剧消弭,最近一个月来,在符合参与新股询价条件的684只基金中,只有165只参与了新股询价,占比仅为24%,也就是说超过七成的基金已暂别新股。记者 李扬(专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