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喷发期:中国市场146亿美元诱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6月13日在香港招股,6月17日定价,6月24日挂牌上市交易。

  此之前,美国旅行箱包大鳄——新秀丽(Samsonite)刚于上周完成首轮公开募股(IPO),融资12.5亿美元,3月16日将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

  除此以外,TowerBrook Capital旗下的鞋包奢侈品牌Jimmy Choo、美国手袋及配饰品牌Coach公司、英国巴宝莉(Burberry)集团等也在排队序列中。

  6月9日,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2011全球市场报告,截至2011年3月底,全球奢侈品市场消费份额共计增长12%,达到1870亿欧元,按此计算,预计2012年将增长10%至15%,达2100亿欧元。

  而截至2011年3月底,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与豪华车),占据全球份额的四分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其中珠宝市场27.6亿、箱包25.1亿、时装18.3亿、钟表19.4亿、化妆品9.7亿,其他领域7.8个亿,占全球总额的27.5%。

  欧阳坤指出,随着目前人民币升值趋势,加上欧元贬值现象,增加了中国消费者在国际市场的购买力。

  有数据显示,亚洲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消费去年累计达690亿美元,其中中国人累计消费了近500亿美元,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

  世界奢侈品协会预计2012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以上,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顶峰。

  “2011年,将是全球奢侈品产业大举进军和扩张中国的重要的一年,”欧阳坤表示,目前中国拥有全球近2/3的奢侈品牌,预计在2013年以前,世界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都可以找到。

  以普拉达为例,该公司在提交给香港证券交易所的监管报告中表示,该公司计划把香港IPO交易的大部分收入用于未来18个月内扩充和翻修旗下店铺,原因是该公司正押注于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的需求将会有所增长。

  普拉达在文件中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1月份以前新开大约80家直接运营店铺,其中大部分都将位于亚太地区,原因是其认为这一地区市场具有“重大的增长潜力”。而据新秀丽的招股计划书,新秀丽的亚洲市场的占比最高达41.7%。

  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主任杨晓东指出,奢侈的概念,国人的认知与国际上的共识有一定的距离。“奢侈,不是浪费、高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与态度。”

  6月9日,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的支持下,世界奢侈品协会与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中心联合成立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中国贸促会贸易推广中心主任杨晓东担任该委员会的主任兼秘书长。

  不过,中国人在欧洲的奢侈品消费是国内市场的四倍之多。欧阳坤坦言,中国奢侈品关税的政策调整是多个部门介入才能够彻底解决的问题,“部分奢侈品已经在国内生产,但由于授权等问题,不得不走出口转内销的途径,这样下来,价格要比在海外市场至少高30%以上”。

  商务部新规定包括完善物流体系、转变和创新零售模式、减轻零售企业负担等措施,能够立竿见影地降低价格的,主要是部分在国内生产的奢侈品。

  而在欧洲生产的国际一线奢侈品的价格,如果不降低关税和奢侈品消费税,则很难降价。

  对此,不少国际一线品牌的代理商也表示,希望尽快出台降低奢侈品消费税的政策,做到奢侈品国内和海外市场同价。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奢侈品
  • 消费税
  • 中国市场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