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存准对抑通胀有限 加息靴子随时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5月通胀加速飙至34个月新高,央行选择上调存准而非加息令市场略感意外。分析师认为,央行此举旨在回收流动性,对冲超预期的新增外汇占款;同时也预留CPI再冲高时可使用货币政策的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上调存准是为了缓解人民币升值引发的外部压力,对抑制通胀的效果有限,且有“超调”的风险,面对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继续冲高,央行加息的靴子料将随时落地。

  中国周二上午公布5月CPI涨幅创34个月高位後,下午即刻宣布内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高位。

  美银美林宏观分析师陆挺也称,央行选择这个时机上调存准率,一方面是外汇占款比较高,且为未来有不少央票到期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管理好新一轮通胀预期,并且不对实体经济造成太大影响,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最简便的方法。

  尽管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回落态势,但似乎尚未阻挡紧缩政策的步伐,分析人士指出,通胀仍未见顶,不排除加息举措近期出台,而上调存准率的步伐亦可能继续。广发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崔永认为,如果每月外汇占款依然维持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那麽一个月调一次的频率还将保持。

  【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