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禹:货币总量“防涝” 中小企业“抗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回收流动性是一个什么状态呢?就是勒着缰绳快跑。但央行并没有用火力更强的加息来解决问题,而是再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勒着缰绳悠着劲来回收的状态,预计在最近几个月里还会继续保持。

  如果我们要让一匹马快跑的话,一定程度上勒着缰绳,反而会跑得更稳,如果放开缰绳,任由它跑,恐怕会马失前蹄。这就是宏观政策,特别是宏观货币政策保持一个小步快跑微调状态的正常的反应。

  与此同时,当前在货币领域面对的是两个任务:从货币总量来说,现在是一个“防涝”的任务,但是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现在是一个“抗旱”的任务。从货币总量来说,“防涝”的任务完成了一点,又有三千多亿元资金提前“放暑假”了,暂时下岗。

  另一方面,措施的副作用让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压力更大。中小企业这块田,目前是旱的,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给它补一补水。

  但补水需要冷静、客观,不是整个的开闸去漫灌,而是要有针对性的,那些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我们要给予金融方面的支持,如果搞一些什么高耗能的行业,或投资房地产等,同样不能获得金融支持。一个总量的任务,一个结构性的任务,必须同时完成好。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中小企业
  • 融资
  • 防涝
  • 抗旱
  • 货币总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