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办高额信用卡实为恶意透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用银行客服漏洞更改收卡人地址 苏州破获跨6省新型信用卡诈骗团伙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 徐炜

  想做生意,贷款办不下来怎么办?公司周转不灵,手头缺资金怎么办?一年前,江苏省吴江市的生意人王强想到了一个解决方法——信用卡套现。

  动了歪脑筋的王强没想到,他一步步走进了“代办高额信用卡”中介精心设下的圈套——信用卡没有寄到他的手里,7万余元的现金却以他的名义从银行透支出来。

  报案后他才得知,这已不是一起单纯的恶意信用卡套现的案件。随着苏州虎丘警方抓获一个跨越全国6省作案的新型信用卡诈骗团伙,这些隐藏在幕后的信用卡恶意套现黑手浮出了水面,他们先后在苏州、厦门、杭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冒用他人身份代办信用卡,非法套现40余万元。

  动歪念“自投罗网”

  王强在网上看到公开招揽“代办高额信用卡”的小广告,就通过QQ联系上了自称可以办出信用卡的许华。许华暗示,他曾在银行信用卡部工作过,有特殊关系,不仅保证能办出3万元到10万元透支额度的信用卡,还承诺成功核批后才收取佣金,并且在QQ里留下了手机号码。

  不久,按照电话约定,王强带着身份证、证件照与许华的同事小陈见面。见面后,小陈将他的证件照贴在一张苏州市某单位的空白工作证上,随后还领着王强去了6家银行营业厅。在小陈的“指导”下,王强很顺利地填好了申请表。

  可这之后,王强想向许华打听办卡进度,对方的手机打不通了,QQ也联系不上。

  粗心的王强并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今年1月,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上了他,称其信用卡透支了两万余元,催其尽快还款。王强查询得知,之前在3家银行申请的信用卡透支额度都已经被人刷完了,总共欠下了5万多元。

  银行客服成“漏洞”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虎丘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报案后,经过调查发现,案情远不止这么简单。

  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反映说,2010年8月至9月,类似的事件已发生多起。申请信用卡后本人没有收到卡,失踪卡都是被他人以一笔接近透支额度上限的金额消费掉,这些办卡人均声称不是本人消费。

  警方随即梳理出了5个类似持卡人资料,发现申请表上留下的地址都是单位,而这些单位实际上是作案人提供的。走访后还发现,申请表上的单位、地址都是真实的,但这些单位却从来没有收到过信用卡邮件。

  这些卡会寄到哪里呢?侦查人员突然想到,工作地址变动可以通过打电话给银行客服修改单位地址的方式变更。经过查询,这个猜测得到了印证:这些信用卡全部都通过电话方式更改过寄卡地址,而更改后的地址都是宾馆等公共场所。

  警方在侦查中又发现了另一个共同点:办卡时对方让每一个被害人都新办一张电话卡,而提供电话卡的理由则是由他们代替被害人接听银行的核实电话。顺着这一线索,警方终于在2011年4月25日,锁定了厦门籍犯罪嫌疑人徐某和黄某。5月18日,苏州警方分两路远赴厦门、广州两地,分别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及其妻子罗某、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并从黄某的住处和徐某的身上查获大量的信用卡、假身份证以及用于作案的电脑、手机。至此,一个跨越全国6省作案的新型信用卡诈骗团伙全部落入法网。

  作案手法环环相扣

  警方在对《法制日报》记者分析案情时介绍,信用卡犯罪之所以出现了这一新的手法,关键是抓住了受害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缺乏的软肋,加之当前信用卡发放中,不少银行为了盲目达到市场占有率,建立了一些较为“隐秘”的售卡团队,让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交代,他每到一个城市作案,都是事先在网上找好几家当地的事业单位或者国营企业,到实地看一看,然后回厦门制作这个单位的假公章、假工作证、假证明等作案所需的资料。此后,假的单位电话就获得了申请,被害人提供的真实的手机卡也成为了更改邮寄地址最关键的工具。

  而犯罪嫌疑人通过手机拨打银行客服电话,银行客服则仅仅在确认是申请表上登记的手机号码后,就会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更改地址。期间,犯罪嫌疑人还会要求银行用快递的形式寄送信用卡,信用卡由此轻易被取走。办案民警提醒,一小部分持卡人对于个人信用的“无所谓”态度以及“贪小便宜”套现占用银行资金的心态,值得银行和监管部门警醒。法制网苏州6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