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伊利回应举报:无董事长助理一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文志 肖波/内蒙古报道

  6月13日,伊利股份(600887,SH)股票突然跌停。公众普遍认为,此次大跌是由于网上的一份举报伊利董事长潘刚(专栏)的信,题目为《内幕惨不忍睹:伊利被这样掏空》,一位自称是伊利董事长助理张三林的人在信中称:伊利高管层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把企业当金矿,疯狂敛财……对于此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市公安局、伊利股份等有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做出回应。

  据伊利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公司历任董事会均无董事长助理一职。在伊利原董事长郑俊怀任职期间,有一名为“张三林”的人在伊利工作,但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他曾因卷入原董事长郑俊怀案件被检察机关调查,之后,就离开了伊利。

  据了解,“张三林”系内蒙古自治区工会的退休职工,2005年在伊利时已达67岁高龄。网传帖子是否出自“张三林”之手,张剑秋表示怀疑:“这么大岁数的老人,应该不会费尽心机通过网络进行举报。”记者多次联系张三林,均未能联系上。

  网帖称:“液态奶事业部总经理潘刚给北京盈福泰盛广告有限公司打款855万元,但北京盈福泰盛广告有限公司提供的是即将作废的发票,涉嫌贪污。”

  张剑秋说,这个举报说法就有问题,不存在“即将作废的发票”。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所有会计业务每年都要经过独立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审计后向社会公开披露,所以也不可能存在信中所说的情形。

  网帖称:“伊利如今已经被掏空,业绩一落千丈。伊利集团向社会公布的2008年的年度报告中有两点特别引人注目:伊利股份2008年巨额亏损19.5亿元,加上2007年的巨额亏损3.7亿元,合计亏损达23.2亿元。伊利2009年的年报中勉强实现盈利。此外,伊利的33名管理人员却拥有高达6000多万股的所谓激励股权,其中仅董事长潘刚一人就持有2300万股伊利股票(2009年年报达到4330万股)。”

  记者查阅伊利股份年报显示,2007年剔除会计政策影响后,公司2007年度利润总额应为6.6亿元。张剑秋说,2008年度亏损原因为行业“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所致(全行业都亏损),剔除该事件影响后公司不会亏损。记者查阅2010年伊利股份年报中显示,潘刚持有股票总额是434万股。

  14日上午,内蒙古检察院负责人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伊利原董事长郑俊怀案发时,我们对郑俊怀、潘刚等高管都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证实李云卿、潘刚等没有经济问题。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获悉,伊利股份在6月12日晚间向呼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报案,警方已经于13日正式立案,该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待有了结果再向社会及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