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越摩擦改变供给远虑 郑糖或将迎来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CPI持续高企,加息阴云未散,因此近期郑糖期价忽视消费旺季,开始调整。后市郑糖走势将受加息因素左右,但中期仍由供需面主导。

  短期加息预期主导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消息,5月份CPI同比上涨5.5个百分点。继续高企的CPI加重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因此郑糖期价忽视消费旺季提振,转为振荡调整。不过目前郑糖期价与现货价格相比处于贴水状态,从实体角度来看,现货商继续抛售的意愿不强。同时投机空单因为前期收益明显,短期内打压盘面的意愿也不强,加之消费旺季的买入保值多单不断入场,郑糖期价下跌空间并不大。若短期内再次加息,则意味着利空出尽,那么郑糖也可能迎来拐点。

  消费旺季提振市场

  今年8月初是穆斯林封斋的日子,届时白天将禁止进食,太阳下山后才开始大量消耗糕点之类的甜食,因此斋月前的白糖消费将大幅增加。另外,夏季高温期即将来临,冰冻食品及各种饮料的消费将大幅增加,白糖消费也将随之大幅增加。目前正是白糖消费企业的集中备货期,根据历史数据,消费旺季对糖价的支撑一般会维持1—2个月。因此随着加息炒作逐渐减弱,消费旺季因素将重占主导地位。

  进口糖大量到港和国储抛售将成“远虑”

  目前国内现货价一直高于期货价格和进口原糖加工成白糖的成本,需求企业利用配额从国外进口原糖以满足旺季备货需求、拉低企业的原料采购成本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进口盈利情况来看,5月份是截至目前今年进口盈利最大的月份,最高盈利达到1200元/吨。假若在5月份点价进口或在ICE进行买入保值进口,6—8月份足以运抵我国,届时大量进口糖到港将打压消费旺季的上涨预期。

  根据政府调控通胀的工作目标,若糖价上涨过快、过高,政府必将再行抛储等调控手段打压糖价。目前政府储备糖在第五次抛售之后预期尚有45万吨剩余,另外1—4月份全国原糖进口量23万吨,其中有部分为储备糖进口,政府仍有足够的资源进行调控。

  供给远虑或将被中越摩擦改变

  最近中越摩擦不断加剧,若进一步升级,将会影响我国南部沿海地区的进口航线通畅程度,届时白糖进口将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将改变国内白糖的当期供需格局。当然,根据我国政府的一贯方针,本着以经济发展为主的策略,矛盾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国内白糖期价变化仍将以基本面变化为主,局部冲突我们谨慎关注即可。

  6月14日下午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时提准消息的公布将会减弱加息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期价会重回供需因素主导,出现先扬后抑走势的概率更大。另外除中越局势外,6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和美国农业部的季度报告,也会对市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

  金石期货 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