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月底再审 35%反对3000元起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原汁原味”公布公众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本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5日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自今年4月25日16时至5月31日24时期间,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向公众梳理呈现了来自82707位网民的237684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

  起征点 近半网友要求修改

  这次草案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网上共有82536人对这条发表意见。其中赞成以3000元作为起征点的有12313人,占15%;要求修改的39675人,占48%;反对的28985人,占35%;持其他意见的1563人,占2%。

  赞成的意见: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提出,发达国家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大,而我国目前只占到6%左右,比例很低,起征点不能再提高了。

  应适当提高起征点的意见认为,起征点应提高,数额从3500元至1万元不等,其中较多建议提高至5000元。

  有人建议授权各省、市、自治区根据本辖区收入的实际情况另行规定,例如东部6000元、中部4000元、西部3000元等。

  建议降低的意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税务系教师曹建韬提出,起征点的提高是一种减税政策,纳税人的收入越高,享受的减税优惠越大,而中低收入阶层只能享受到较小的减税优惠,使减税的效果大打折扣。同时,将起征点定得太高,纳税人的数量将大幅减少,不仅不利于公民纳税意识的培养,也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税收的公平性。

  税率 36%赞成草案规定

  草案将工薪所得的适用税率由原来的9级修改为现在的7级。

  网上共有75690人对这一条发表了意见。其中赞成27470人,占36%;要求修改25383人,占33%;反对21712人,占29%;其他意见1125人,占2%。

  税制 应进一步完善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专栏)提出,这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不应在起征点上做文章,而应通过适当扩大减免税范围,增加与民生相关的特殊减免税项目,如扶养人口、房贷支出、教育支出等达到减税的目的。

  网上有些意见提出,国家财税部门应尽快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收制度,考虑家庭抚养、赡养人口、教育费用、大病减免等综合因素,实行法定免税、申请减税、退税制度。

  ■相关新闻

  车船税拟扩免征范围混合动力汽车将减半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法制办15日公布了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各地确定车辆具体适用税额时,应当遵循以下原则:综合考虑本地区车辆保有情况和税负状况;乘用车应当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客车应当依照大型(核定载客人数大于或者等于20人)、中型(核定载客人数大于9人且小于20人)分别确定适用税额;根据本地区情况变化适时调整。

  意见稿规定,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同类车辆适用税额减半征税。

  背景资料 2011年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车船税法,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乘用车车船税按排气量划分为七档征收,分别为:1.0升(含)以下的乘用车年基准税额为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的年基准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