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邓海建:限价房不是公权优先的第一块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力嘴里的“人之常情”、权力手里的“公务员优先”,对公众不仅仅是一种深刻的“启蒙”,更是对相关领域监督与制衡机制的嘲讽。

  850套本应分给困难群众的,却成了浙江省苍南县一些领导干部的桌上菜。近日,有人反映,该县的安居房,大部分被县乡的领导所瓜分。面对这一举动,有人无奈地望房兴叹,有人却坦然地享受福利盛宴。对此,苍南县政府办副主任王作坚解释说,分房总有先后,因为房源比较少,所以优先安排给公职人员。(6月15日中国广播网)

  故事很老套,无非是公权“扮猪吃老虎”,连潜规则都免了,直接上桌分肉。据说浙江省苍南县第四期安居房是温州市首个限价商品房项目,共850套,总投资约3亿。面对这么多本应分给困难群众的的安居住房,苍南县政府却出台了“神奇”的规定:“限价商品房销售对象优先考虑属中等收入群体并符合享受房改政策而未享受的对象,其中主要为:苍南县党政机关和其他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在职干部、职工”。这个“创意十足”的规定,一下子将非机关单位的社会家庭挡在了限价商品房的门外,普通市民基本无缘。

  此事的荒唐与乖戾,不堪一驳。令人瞠目的是职能部门的解释:比如“先解决我们公职人员,老百姓是属于第二批来解决”;再比如“社会人员和公职人员1;9的分配比例并不算少,我们的社会就是一步一步解决,一下子来,我们没这么大的能力”……贯穿其间的,无非是雷打不动的“公权优先”法则。当此语境下,你再来追溯限价房的意义,好比和要吃唐僧肉的小妖念阿弥陀佛,鸡同鸭讲。

  保障性住房领域惊现赤裸裸的权力性掠夺已经不是独幕戏,远的不说,今年初,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就曾拟将607套廉租住房分配给教育、卫生、计生系统职工,公示名单中有卫生院院长、学校校长、计生干部等,被网友称为“最给力年终奖”,此后的1月25日,鹤庆回应称反映情况属实,但拟分配廉租住房的对象符合相关条件。可以想见的是,只要苍南的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多花一点“心思”——850套限价房不仅分得非常像“程序正义”,甚至老百姓都恨不得捐出房子给领导分享。权力与利益的蛛丝马迹,已到了如此“臭不要脸”的地步,还有什么政治伦理能感化其迷途知返?

  公益优先,公权节制。这是公共社会的基本逻辑。但要实践这一逻辑并不容易,最根本的是要把嚣张猖狂的权力关到能管、敢管、好管的“笼子”里。此前,一篇名为《曝60来位温州市交通系统干部家属被“内部招聘”,打造温州“世袭局”》的帖子将“萝卜招聘”现象推至高潮,但遗憾的是,类似事件只有翻版、却从无绝迹的苗头。权力嘴里的“人之常情”、权力手里的“公务员优先”,对公众不仅仅是一种深刻的“启蒙”,更是对相关领域监督与制衡机制的嘲讽。

  特权合法化、剥夺合理化,结果就是伤害常态化。可以肯定的是,限价房绝不会是“公权优先”的第一块唐僧肉,就算这一回合里舆论的力量救得了850套限价房,不甚靠谱又无法制度化的“关注力”,果真能救得了下一回合里的被妖法沦陷的“唐僧”?关注是一种力量,但束手无策的关注充其量也只是意淫的力量。力量是需要秀肌肉的,在限价房等等的浮云之上,我们到底在期待神马力量改变游戏规则呢?(邓海建)

   

搜索更多 限价 公权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