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类似雷曼之死的希腊式悲剧不会上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欧洲难以对希腊援助计划达成共识,债券交易者开始担忧,即对希腊债务的重组很可能造成一场投资者中的大恐慌,就像当初雷曼兄弟(Lehman)倒台之后发生过的那一幕--甚至局面会更糟。

  黑石集团(Blackstone)集团副主席Byron Wien认为希腊不是第二个雷曼,原因是世界已经变得更为明智。

  他周三(6月15日)在参与美国媒体电视节目时表示:"回顾历史,首先。许多人认为如果雷曼不必须走向破产的话,也许有很多事情将会发生。第二点是雷曼最后关门了,但是银行业没有倒。"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隔夜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希腊展开新一轮救助。但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为新一轮救助"埋单"问题上,各方分歧严重,谈判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争议的焦点集中在私人投资者的角色上。身为新一轮救助的最大供款国,德国坚决主张在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时,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其中。

  如果希腊违约,将会令希腊的银行覆没,并震动整个欧洲银行系统。穆迪(Moody's)周二因希腊风险将法国三大银行列入降级观察。

  尽管就下一步援助的构建尚未达成共识,Wien不认为欧洲会允许危机恶化。"如果希腊沉没它对世界其他地方造成的影响有多大?人们都非常敏感。"然而希腊的情况和人们对雷曼兄弟的认知区别很大。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外汇策略专家Marc Chandler相信,谈判会找到希腊危机的解决之道。他说,"我认为他们会就避免信贷违约或是重大重组找到解决方案。实际的时间大限是在希腊用尽所有现金,7月早些时候之前这种情况还不会发生。"

  Chandler说,违约造成的后果可能堪比"雷曼之死",甚至更糟。"雷曼在2008年10月份倒闭后造成了诸多连带影响。在之后的两个季度里,似乎全世界都希望雷曼倒闭。但是我们还经得起下一次吗?"

  考虑到希腊违约后的连锁影响,穆迪评级(Moody's)将三家法国大银行列入降级观察。穆迪在声明中指出,法国最大的三家银行--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与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独立财务实力评级、长期债务及存款评级列入降级观察。

  穆迪表示,对三大法国银行的审查主要集中于银行对希腊政府债务和希腊私人部门的贷款风险,以及希腊违约或债务重组带来的影响与银行目前的评级出现不一致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