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媒:中国的猪肉价格影响韩国餐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国《中央日报》6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猪与粮食安全 中国河南省的王文(化名)是养了约500头猪的农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王抱怨说,“养了6个月的猪拿到市场上去只能卖1480元”,“除去饲料、药品等费用,纯收入不足100元”。他的意思是猪肉价格应再涨些。现在分散在中国农村的养猪农民约养了4.5亿头猪,超过世界总量的一半。

  猪是吃粮食的“机器”。(中国)饲料需求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激增,猪肉价格自然跟着上涨。中国商务部统计的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20元,比一年前攀升约40%。这在中国的物价指数上原原本本反映出来,因此出现了“猪是中国乃至世界通胀的罪魁祸首”这样的话。这正是为何“王先生”的举动让整个世界紧张的原因。

  中国以前就一直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如今中国一天的猪肉消费量约14万吨。中国政府认为,虽然达到成猪70万头的庞大数字,但仍需保证稳定供应。这也就是中国积极进口饲料用玉米的原因。中国去年的玉米进口量为157万吨,这对国际谷物市场不能不说是个很大冲击。不仅是玉米,中国还正将目光投向大豆、小麦、大麦等其他的国际谷物市场。2008年前中国的小麦还是零进口,去年进口增加到120万吨,预计今年将达300万吨。去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买走的大豆达世界总量的60%。大米的供给也让人担忧。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0%,但耕地面积只有6%。随着收入增加,这种不均衡问题开始显现。每年的气候异常依然给农业生产造成很大打击。

  韩国粮食自给率不过27%。中国剧增的粮食进口会给韩国确保粮食安全带来困难。可以说,河南的养猪农民正威胁着韩国人的餐桌。▲(作者韩友德为《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享受部长待遇的研究员,詹德斌译)

   

搜索更多 韩媒 猪肉价格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