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热钱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王宇、李延霞)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披露,我国有“热钱”违规流入现象但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热钱”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渗透,尚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

  报告指出,近年来外汇管理检查中发现了一批“热钱”违规流入的典型案例和渠道,如加工贸易中通过高报工缴费等方式多收汇、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间差扩大外汇净流入、空壳公司虚假利用外资、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个人分拆结汇、银行突破短期外债指标融入资金等。但“热钱”违规流入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渗透。

  报告认为,我国在金融稳步开放进程中始终注意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国际性“大炒家”以违法违规形式进入我国存在法律风险,同时我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尚不足,对擅长杠杆交易、套利交易的对冲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吸引力有限。

  不过报告警示称,近年来房地产业外资流入增速较快,从2001年到2010年,房地产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0%以上。2006年以后占比逐步提高,2010年达到23%。报告认为,这些投资以现汇为主并基本结成人民币使用,其影响需密切关注。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工作将继续坚持“两手抓”,在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继续对“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采取措施防范“热钱”大进大出。推动境内资本市场开放和资本流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选择、有重点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投机套利的空间,切实维护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