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被指强售商业险 回应称只是误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保财险强卖商业保险!”,近日,衡阳网友罗先生向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栏目投诉,称在人保财险衡阳市南岳支公司购买交强险时,被要求同时购买商业保险,否则对方拒绝办理交强险。

  交强险须和商业保险一起买?

  据罗先生介绍,6月13日上午,他去人保财险衡阳市南岳区支公司办理汽车交强险,遭到拒保。

  罗先生称,营业厅工作人员要求,购买交强险必须同时购买座位险、玻璃险等其它商业险种。否则,不予办理。

  “交强险是国家强制性保险,商业保险应该是自愿购买。我开车不多,没必要购买那些商业保险”,罗先生很不理解人保财险的做法。

  罗先生认为,人保财险在利用国家强制性政策搭售其公司的商业险种,这是一种霸王条款。

  人保财险回应:只是个误会

  1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人保财险衡阳市南岳区支公司的电话。该公司刘姓经理承认,前天确有客户办理交强险未成,但否认了“强售”和“拒保”情况。

  刘经理称,当时营业厅工作人员只是向客户推荐其他商业保险,并没有强制客户同时购买交强险和商业保险。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人保财险工作人员都会向客户推荐一些商业险种。

  “‘不拒保’是人保财险服务客户的基本原则,罗先生办理交强险未成应该是误会”,刘经理说。

  刘经理表示,公司会向办理罗先生交强险事宜的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情况,检查自己的不足。对于给罗先生造成的麻烦,公司会向他赔礼道歉。“我会亲自办理罗先生的交强险,以表达我们的诚意”。

  律师说法:搭售、拒保可重罚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胡龙律师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驾驶人选择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任何保险公司都不得拒绝。如果出现“搭售”或“拒保”,要处罚金5至50万元。

  又讯:16日上午,记者再次拨通罗先生的电话。对方称人保财险衡阳市南岳支公司刘姓经理已于昨天下午为其办理了交强险,并向其道歉。(文杰 郭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