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何富人们急于移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有消息说,中国60%以上的富人想要移民;亿元以上的富人中,有移民意向的人更高达74%。官员做裸官,演员改国籍,民营企业家办绿卡。有权有钱有名者急于移居海外———即使人不出去,手里也要有“卡”,做一名“待在中国的外国人”,以便想出去时能够拔腿就走。

  这部分人在社会总人口中只能算“一小撮”。但毫无疑问,他们居于政、商、知识界等最顶端,是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所思、所为,往往能起到社会思潮风向标的作用。

  按说,要钱有钱,要权有权,要名有名,他们在国内已经得到了普通大众为之奋斗一辈子却很难得到的东西,还有什么不满足的?马斯洛在《管理学概论》中把人的需求分成五类: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对这些精英来说,衣食住行、好车好房、良好的医疗和教育、稳定的工作职位和事业等,都已不成为问题;剩下的就是希望被尊重,希望自我实现,希望少受一些束缚、多一点个性张扬和自由。

  中国的富人移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担心受到政府和法律的公正对待;一类是担心受不到政府和法律的公正对待。前者主要指为官不廉者和个人财富来路不正者,他们担心自己过去的斑斑劣迹有朝一日东窗事发受到追究,三十六计走为上;后者虽然凭借自己的学识和能力获得了财富和地位,但他们也和大众一样,面临贵而不平、富而不公等体制性压制,他们移民只是希望活得更有尊严、更自由、更少束缚,“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李娜夺得法网冠军后那句“不要说我为国争光,我是为自己”的名言,与其说体现了李娜爱好网球、享受比赛的良好心态,不如说她在借此委婉地表达对抑制个性的国内体制的不满。而这句话,也就在国外的“自由运动员”敢于说出来,林丹敢说吗?

  贫富差距巨大和社会各阶层结构冲突的内在压力,也使居住在国内的富贵阶层感到隐隐不安。想象一下,一个富豪在一群面如菜色的饥民面前大吃大嚼会发生什么事情。笔者老家是一个贫穷的村庄,村里有位能人在外面发了财,后来想家搬回来住,结果村里遇到集资的事情他都要出一半,屋外养的花被人折断,养的狗也不见踪影,最后不得不搬到县城住。有的人富,但更多的人穷,那么富人就别想过自在。只有移民到显不出富的地方,富人才可稍感安心。

  富人移民属于“肥水流向别人田”,但对富人移民要两分看。央行反洗钱部门日前发布《我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途径及监测方法研究》,报告引用中国社科院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万至1.8万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这些钱是人民的血汗钱,这些外逃分子是国家和人民的敌人,应对其采取事前严防、事后追逃的严打手段。但对那些合法致富的富人移民,我们不妨抱以宽容的态度:我们尚为温饱和医疗、住房、教育等基本需求而苦苦奔波的时候,人家已经追求“自由”了,这说明社会在进步,没什么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