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车位可贷七成有玄机 当中信用卡借贷占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最近收到龙津中路某楼盘的车位销售短信,声称“车位贷款可贷至七成,三成首付即可买车位”。记者进一步打探,据销售人员表示,车位贷款的确可以贷到七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贷款合同对提前还款时间作出严格规定,要求4年之内不得提前还款,这意味着业主至少要供车位4年。记者追问“贷款有没有搭车收费”,这位人士表示,开通网银是少不了,按揭费、办证费、公证费等杂费加起来1500元左右。

  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车位属商用物业,银行按揭贷款最高成数为50%,为何有银行敢以身犯险,突破银行规定的贷款上限?今年由于信贷紧缩政策,多种银行贷款品种被叫停或收紧,最近一位购房者希望以纯抵押贷款买房,刚好碰到银行暂停有关业务,被迫终止交易。在一片“叫停”声中,为何银行对于车位贷款却如此宽松?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现在银行贷款“奇货可居”,车位贷款成了银行的生财工具,贷款的限定条款、搭车收费或捆绑服务也多了起来。

  专题撰文:记者 李凤荷

  车贷为何可达七成?

  信用卡授信占两成

  良策按揭区域总监阮学林表示,银行其实还是对车位发放50%贷款,不过另外两成贷款是以信用卡授信的方式,要求业主(信用卡持卡人)在6个月至3年内分期付款还清。以一个30万元的车位来说,业主首期交9万元,15万元为车位按揭贷款,6万元为信用卡借款。若业主在3年内还清6万元,即每个月信用卡还款至少要1667元。

  阮学林表示,银行对这笔信用卡分期付款有可能收取3%~5%的手续费。车位贷款额不高,按揭期最长15年,若银行对客户发放多两成的信用卡授信额度,变相可以取得一个稳定的信用卡客户。由于楼盘业主有楼有车,基本上可以被判定为“优质客户”,银行这招“车位贷款最高七成”既不违反银行监管当局的规定,又可以绑定优质客户,可谓一举两得。

  想把房抵押申请贷款?

  纯抵押贷款已叫停

  文小姐最近在天河区买了一套高租金回报的房屋,由于屋主要求一次性付款,她又难以短时间筹集大笔资金,于是动起纯抵押贷款的念头。文小姐利用名下已结清贷款的一套房屋向银行提出纯抵押申请,结果过了一段时间,银行反馈意见称:“本行纯抵押贷款不做了,你另找银行吧。”她对记者表示,听说银行已叫停纯抵押贷款,她担心这个交易“冻过水”。有朋友建议文小姐,赶紧注册一家公司,自己当法人代表,这样纯抵押贷款就肯定可以办得下来。

  还有一条路可走:

  开家公司申请装修贷款

  根据银监局规定,纯抵押贷款资金禁入楼市和股市,因此以往的“押旧买新”现在是行不通了。银行会审查纯抵押贷款的资金用途,若申请人本人或配偶为公司的法人代表,公司业务往来账目清晰,较容易获得纯抵押贷款。但个人申请纯抵押贷款,若本身非个体户从商,的确比较难申请到。目前只有少数几间银行能提供纯抵押装修贷款,申请人需凭装修合同提出申请。

  据了解,纯抵押贷款最高贷款成数为物业评估价的70%,但银行对纯抵押装修贷款作出严格限定,要求每平方米装修成本不得超过某一上限,有的银行规定最高不超过3500元/m2,也有银行规定装修成本上限为5000元/m2。以一套市值200万元的100平方米电梯单位为例,以营商需求提出纯抵押贷款申请,有可能申请到140万元贷款;以纯抵押装修贷款,申请到的贷款只在35万~50万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