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5家中资险企落实财险理赔“全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险实现承保理赔全险种查询,各渠道手续费对客户透明化

  理财一周报记者/裴浩慈

  保险行业的透明度正在稳步地推进。2009年、2010年保监会分别规定财产保险以及车险建立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今年3月保监会再向各家财险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财产保险承保理赔信息客户自主查询制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要求各公司在5月30日之前实现财产保险行业全险种领域的查询。

  改善车险手续费恶意竞争

  根据《意见稿》,车险的自主查询系统比较此前已经完成的建立情况,另需要增加的业务渠道包括代理机构名称、手续费比例、支付方式等内容。

  “车险手续费恶性竞争是一个普遍存在并且难以杜绝的现象,虽然车险在产险公司中的收入占比很大,但由于市场竞争推高了代理成本,导致很多保险公司基本不赚钱。”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保监会规定,各保险公司执行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上限不超过15%。“但是车险的市场竞争激烈,15%手续费难以吸引有实力的代理公司,因为代理公司也有相关的业绩指标,因此保险公司虽然‘表面’是执行15%上限,但是可以通过其他的变相方式支付给代理公司更高的手续费。”上述人士透露。

  非车险查询项目正式实施

  除车险之外,非车险和意外险两项险种也被纳入查询范围,特险业务(能源、航空、航天)暂不纳入查询。

  其中,非车险查询内容至少应当包括以下查询项目:保单基本信息,包括保单号、投保人、被保险人信息、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开始时间、投保险种、总保险金额、总保费金额等;保单状态,指保单目前处在期内有效、期满、退保等状态。缴费信息,已缴保费金额、缴费日期或缴费计划。渠道信息,包括渠道情况、代理机构名称或代理人名称、手续费比例、支付方式、支付对象。批改信息以及理赔信息。

  根据《意见稿》,非车险承保理赔信息自主查询在5月30日后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意外险查询内容参照《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经营标准》(保监会(2009)91号)执行。

  35家中资财险

  实现全险种查询

  根据统计,目前35家中资财产保险公司的官方网页都基本实现全险种查询,记者查阅了几家大型中资财产公司,官网页面都设有“财产保险客户承保理赔信息查询”一栏。

  以太平洋保险为例,其将查询对象的保单类型分为车险、人身意外险、货运险和其他,只要查询者输入查询条件(包括被保人身份证件号码或被保人组织代码)就可获得保单有效期内的例如车险情况及具体案件的理赔进展状况等各项案件信息。

  除此之外,大部分公司将查询系统分为车险查询、非车险查询,或者车险查询、意外健康险查询、财产险查询三个部分供客户进行自主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