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为什么富人不在国内消费奢侈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什么不在国内消费奢侈品?

  李宁(专栏)

  “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是大势所趋,各个部门对这一点也是有基础和共识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15日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第一财经日报》6月16日)

  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巨大的奢侈品购买力。世界奢侈品协会6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消费严重外移。一家位于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公司估计,2010年中国游客在境外花费总值540亿美元,而2011年海外旅游将继续增长12%到14%。易趣网的数据显示,开通网站代购自营业务以来,每月成交量以3到5倍的速度增长。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达480亿元。

  因此,通过采取包括降低进口关税在内的各种措施,促进奢侈品消费回归国内,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变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为出口、消费、投资三位一体的经济发展布局,具有重大意义。但降低进口关税,并不能解决奢侈品及其他消费外移的现象,因为消费外移不仅仅是由于进口关税导致国内价格高这一个因素造成的。

  第一,国内消费市场品质不高、信用低下是消费外移的关键原因。许多人担心在国内买到假货,所以,一有机会到国外就疯狂购物。

  第二,中国“未富先奢”、奢侈浪费现象极为严重。跑到国外大手大脚消费的,很大一部分是包括贪官污吏在内的不通过诚实劳动而致富者。他们往往不考虑如何将这部分财富转变为社会再生产,这使得很多富人即使国产消费品质量比外国的好,也要跑到外国消费。

  第三,国内消费品价高于海外,关税只是一个因素。就拿进口化妆品来说,除了缴纳6.5%~18%不等的进口关税之外,还要缴纳17%的增值税、30%的消费税,累计需要缴纳最高超过60%的税费。除了这些税费外,还有高昂的过路费、进场费、物流费及国内增值环节的流转税、所得税,这些因素导致“外贱内贵”。有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等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因此,如果只采取降低进口关税措施,对于奢侈品消费外移现象的解决,效果有,但不会很明显。

  在消费外移方面,不只是奢侈品消费外移和富人到国外消费,还有一部分并不是奢侈品的消费也外移,比如代购外国奶粉,还有沿海省市居民到香港、澳门打酱油、买食盐等生活必需品等等。这些都说明跑到境外消费,已经是不容忽视的现象,其原因除了价格因素外,更重要的就是信用和质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