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之国高票连任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袁定波周斌

  6月1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第21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会议上,中国候选人、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法官高之国在149个投票缔约国中,以141票的高票成功当选连任。

  “国际海洋法法庭,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设立的解决海洋争端的国际司法机构,亚洲有5个席位。高之国这次连任,对他个人而言,中国而言,乃至亚洲而言,都是一件幸事。”高之国的同事、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16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负笈求学回报祖国

  高之国,现年56岁,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2008年初,他在公约缔约国特别会议上补缺当选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本次连任的新一届任期为9年。

  16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复兴门外大街的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想要一睹高之国的风采,却被告知:高之国要一个礼拜后才回国。但高之国的领导和研究所的同事们还是津津乐道地向记者谈起了他。

  据介绍,高之国于1999年3月4日被国家海洋局任命为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他是该所1987年建所以来的第一任正所长。

  “高之国自1983年到国家海洋局工作,至今已近30年。30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年轻学者,逐渐成长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法专家和海洋问题专家。”高之国的领导评价说。

  早在1987年,作为一位初出茅庐的青年国际法学者,高之国撰写了《从国际法看中国在图们江的出海权》一文,首次厘清了中国在图们江出海权的国际法问题。中央有关领导在这篇掷地有声的力作上作出了重要批示,为中央决策图们江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

  1989年至1997年间,高之国求学海外,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并把他的博士论文《国际海洋石油合同》编写成英文专著《国际石油合同》,该书成为西方很多大学能源法和石油合同法的标准教科书,并且获得1996年度国际律师协会最佳著作提名奖。

  1997年,高之国结束十年海外负笈求学,回到祖国,以高度的热情和历史责任感,投入海洋法和海洋权益问题的研究。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海洋法制建设和海洋法学的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研究所在他的带领下,在海洋法和海洋政策领域开展了大量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主持和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海洋专项的立项和研究工作,撰写了多份有分量的政策研究报告。”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说。

  二十一分之一的中国元素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这是高之国最常说的一句话。2008年首次当选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后,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是他人生的一次重大角色转换,从书生报国、学术兴邦,到在国际司法的舞台上主持国际公义。

  “此次成功连任与国家的长期支持和投入密不可分。我的背后有个强大的靠山,有一个负责任的、上升中的大国,为我提供了当选的台阶。”高之国在这次连任后说。

  当然,高票连任,也证明担任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3年来,其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

  “国际海洋法法庭只有21名法官,高之国是二十一分之一。他虽然来自中国,但不仅仅代表中国。法庭处理的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的争议,维护的是涉及海洋的公平正义和良好秩序。”贾宇称,高之国也经常这么说,自己是国际法庭的法官,背负着发展中国家的一份嘱托。

  贾宇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国际海洋法法庭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对该法庭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案件逐年增多,对建立良好的海洋秩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高之国也越来越忙,每年要花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处理该法庭的各项事务和案件。

  “而一旦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案件结案,高之国回国后,总会第一时间在研究所召开会议,对案件进行讨论研究,将最新的国际司法实践动态和遇到的困难一一阐析。”张海文说,这对所里同仁研究海洋发展战略也非常有指导价值。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