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危机没完没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局动荡 内阁重组 救助难产

  希腊债务危机没完没了

  人民网驻比利时记者 张亮 孙天仁

  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并引发政局动荡。受此影响,欧洲股市一片低迷,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几大股市6月16日早盘下跌幅度均超过1%。15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一个月来最低点。

  16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被迫开始着手重组内阁,议会将于19日对新内阁进行信任投票。据估计,新内阁会勉强赢得投票,但如何应对当前急剧恶化的债务危机和民众的抗议浪潮,无疑将是新内阁面临的巨大挑战。

  就在前一天,希腊几大工会发动24小时总罢工,数万民众在雅典市中心进行抗议示威,反对政府为应对债务危机而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示威民众还与警察发生了暴力冲突。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帕潘德里欧15日中午会见了总统帕普利亚斯,并与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进行沟通,希望就新的财政措施达成共识,但未能获得反对党支持。在此双重压力下,帕潘德里欧当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尽管遭遇严峻挑战,但他本人不会辞职,不过将重组内阁。他还指责最大的反对党新民主党未能与执政党就组成团结联合政府达成共识。而各反对党则纷纷发表声明,表示现政府已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应该提前举行大选而不是内阁改组。

  与此同时,欧盟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久拖不决。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6日说,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有望在19日开始的月度例会上批准向希腊拨付第五笔救助款项,但新一轮救助计划将推迟到7月决定。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14日曾就此召开紧急会议,但在如何让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的形式问题上,各方仍存较大分歧。德国坚持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持有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必须参与救助;欧洲央行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而是主张私人投资者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用所持有的到期国债换购新国债。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15日警告说,希腊债务危机一旦“感染”,将会引发银行系统新的信用危机,对整个欧元区金融稳定带来风险。欧盟内部也担忧希腊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希腊银行将失去偿债能力,直接威胁拥有490亿欧元希腊债券的欧洲央行。据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17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就化解各方分歧展开进一步磋商。此后,欧元区财长将于19日再度召开会议,力争在23日至24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夏季峰会前就援助方案达成一致。

  据透露,欧盟内部目前倾向于所谓“维也纳模式”,即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救助匈牙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和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时采用的模式:债权银行以自愿的方式买入这些国家的新债务,但不要求额外的风险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