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多条高速公路均疑似违规或被清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表示,该省许多高速公路都是通过借贷的形式修建的,须通过收费的办法来偿还,到去年底该省交通控投集团已经负债1600亿元。据测算,仅“十一五”期间,该省高速公路投资就超过600亿元。“收费还债”似乎成了高速公路“免责”的“黄马褂”。

  早报记者 鲁勋

  国家五部委日前通知,将从6月20日起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重点解决公路违规设站、超期收费、收费标准偏高等突出问题,这让江苏多条被“诟病”已久的收费公路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该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在部署相关工作,将在一年内清理到位。据了解,该省不少高速公路借“改扩建”之机,纷纷延长了收费年限,是否会在此次清理之列尚不得知。但目前拥有沪宁、锡澄、苏嘉杭等多条高速公路权益的江苏宁沪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俨然早就意识到靠路“收费”非长久之计。该公司已拟探索拓宽新的业务领域,降低公路收费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以应对“政策风险”。

  十余高速均疑似违规

  根据国家规定,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累计不得超过25年。但目前该省沪宁高速、宁常高速、镇溧高速、京福高速徐州绕城、盐徐高速淮盐段、沿海高速连盐段、徐宿高速收费年限均达到30年及以上,按理或将在清理之列。

  另一个“巧合”是,目前上述收费年限长达30年的高速公路大多都于2006年前后获批,此后大多高速的收费年限均压缩至25年以下。但收费时间长的高速基本执行的是该省车辆通行费标准——7座以下的客车每公里0.45元;收费年限压缩至25年的沪苏浙高速、通锡高速锡张段、南京绕越高速东南段等执行的却是每公里0.55元的收费标准。“要么收费年限超标,要么收费费率超标”,这成为该省多数高速公路的写照,但究竟有没有违规,市民却很难搞清。

  据了解,该省各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均通过了该省政府批准,延长年限均有理由。其中沪宁高速作为江苏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96年通车,但在2004年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后,因追加投资将收费年限延长至了2032年,总收费年限达36年。该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追加投资申请延长收费年限符合国家政策。

  多条高速公路借贷修建

  去年10月,在媒体曝光江苏高速公路收费乱象后,该省交通厅对江苏收费公路情况进行了介绍,称政府委托经营控股公司对高速公路进行收费、管理的情况很普遍。目前,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收费站共57个,其中政府还贷的47个,经营性的10个;投资主体为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共18家经营管理单位,1家还贷,17家为经营性质;地方投资主体共6家,均为经营性质,且全部为国有。

  今年的江苏省两会上,该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表示,该省许多高速公路都是通过借贷的形式修建的,须通过收费办法来偿还,到去年底该省交通控投集团已负债1600亿元。据悉,目前该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各省区之首。据测算,仅“十一五”期间,该省高速公路投资就超过600亿元。“收费还债”似乎成了高速公路“免责”的“黄马褂”。

  游庆仲日前已表态,江苏将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目前已开始部署相关工作,将用一年时间把与通知精神不符的情形全面清理到位。但业内认为,在“举债大修”、“收费还贷”的模式下,上述公路的“疑似”违规行为或将难以纠正。

  宁沪高速拟拓业务领域

  不过,作为该省唯一在沪、港、美两地上市三地交易的交通基础设施类公司,江苏宁沪高速公司已意识到政策调整或将带来“风险”,开始将业务目光转向公路收费以外的领域。

  目前该公司核心资产是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另外还拥有312国道沪宁段、锡澄高速公路、广靖高速公路、宁连公路南京段、苏嘉杭高速公路江苏段及江阴长江公路大桥等位于江苏省内的收费路桥全部或部分权益。该集团今年一季度公告显示,整个集团营业总收入约17.3亿元,同比增长11.18%。其中道路通行费收入约12.4亿元;配套业务约4.8亿元,增长超三成,主要因成品油上涨。

  可以看出,目前该集团营业收入仍主要靠公路收费,但该公司2010年年报已明确预估到了政策风险,为此,该集团提出探索扩张新领域应对,重点研究进入门槛高、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及其他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逐步扩大非主营业务的盈利比重。目前该集团已成立分公司进军房地产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