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法:单位必须为职工购生育险 男职工也要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单位必须为职工购买生育保险,并且男职工也要买。16日重庆市人社局负责人在解读《社会保险法》关于生育保险内容时提到,只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形成事实劳动关系,不分男女,均应参加生育保险。

  其中,法律对保险待遇也进行明确,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用由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等三部分组成。而生育津贴则是当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或是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时,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已经生完孩子的职工还需要参加生育保险吗?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必须的。他说,《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职工必须强制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个人不需缴纳生育保险费。通过建立生育保险统筹基金,为符合生育条件的职工和配偶提供生育保险的保障,这是每个单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此外,《社会保险法》在生育保险方面还有一大突破规定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从而改变了过去全职太太生孩子后有关费用不能报销的状况。“这也意味着,只要丈夫买了生育保险,全职太太生孩子的医疗费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贴。”该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