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富人不惧奢侈税 豪车豪宅依然交易火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崔小盆

  为了控制房价、缩小贫富差距,台当局在3个月前推出了“奢侈税”。但事实证明,奢侈税对富人影响有限,豪车、豪宅依然交易火爆。

  岛内奢侈税开征后,6月11日965辆豪华轿车运抵台中港。其中包括奔驰800辆、宝马106辆、保时捷28辆。台中港务局介绍说,这些轿车中有一半价格超过300万元新台币,总值近30亿元新台币。计算下来,这批豪车的关税加奢侈税的金额高达13亿元新台币。到6月初,台中港汽车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与此同时,正在进行的“2011高雄车展”也人潮不断。参展车商无惧奢侈税,争相推出高档车款,其中手工打造、价值4000万元新台币的劳斯莱斯豪华车最吸引眼球。据悉此车光奢侈税就高达400万元新台币,足够买辆豪华房车。

  至于各界关心的房价问题,也没有受到奢侈税的太大影响。在14日举行的“两岸城市综合管理”座谈会上,岛内与会人士称,岛内打房只有短期效应,震撼效果有限,未来房价仍会上涨。台当局“陆委会”不动产估价师张义权指出,奢侈税推行后,台北市中正、信义等精华区的房价几乎没有降,甚至还有上扬趋势。台湾《联合报》调查显示,从3月至今,台北市就成交了12户顶级豪宅,若以一户三四亿元新台币计算,这段期间内豪宅成交金额高达三四十亿元。除了豪宅,台湾《住展》杂志证实,台湾北部正在销售的800个期房、现房楼盘没有一家降价销售。奢侈税对岛内房市的影响仅限成交量萎缩,并未导致房价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