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家银行接入银联无卡支付平台 银联叫板支付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杭州6月16日讯

  记者 金涛 通讯员 陆萍萍

  昨天,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负责人与杭州银行等省内12家区域性商业银行负责人一一签署了银联在线支付(无卡支付)协议,这意味着12家银行由此正式接入银联无卡支付服务平台。而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浙分支机构则由其总行出面与中国银联签署了同样的协议,很快也将加入到无卡支付服务平台。

  银联此番所推出的全新支付方式,具体包括“银联在线支付”和“银联互联网手机支付”两项业务,被业界普遍认为这是银联支付手段的一次革命性变革——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现实延伸到虚拟。其线上支付平台不仅囊括了各项银行卡的业务和功能,同时还拓展到了网上消费、缴费、保险、航空、物流、通讯等服务领域。

  银联涉足网上支付业务,对此前由支付宝独领风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构成了强劲挑战。因为银联的加入带来了与支付宝截然不同的全新支付模式,可以绕开银行网银实行“无卡支付”。据银联浙江分公司负责人介绍,采用银联在线支付,用户无需开通银行网银,也不需要跳转到网银界面进行操作,只需初次使用时提供卡号和相关印证信息进行关联,便可直接通过银联网上银行卡交易转接平台进行支付。

  巨量资金沉淀一直是第三方支付的一块“心病”,包括资金的收益归属、潜在风险及如何监管等备受外界关注。银联在线支付这次推出了预授权担保的方式就格外引人注目。即在货到付款时,消费者无需提前向第三方账户划款,交易资金直接在个人银行账户内冻结,由银行完成预授权担保(金融级预授权担保),避免了用户利息损失和资金挪用风险。

  一石激浪。银联无卡支付模式的横空杀出,令第三方支付市场变局顿生。在用户看来,无卡支付显然便捷程度更高,安全系数也更有保障。更要紧的是,其拓展用户的潜力雄厚。银联浙江分公司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止,全省累计发行银行卡已超过1亿张。相比之下,全省个人、企业网银用户总数还不到银行卡用户的10%,其中活跃网银用户比例更低。从理论上说,每位银行卡用户都是银联潜在的无卡支付用户。

  自6月8日对外宣布推出全新支付模式至今短短一周内,中国银联已与国内157家银行签署相关业务协议,并已有60多家银行接入无卡支付服务平台,预计到今年底,200多家银联境内外成员机构均将陆续实现接入。

  记者今天看到,银联开通了铁路网上订票功能,用户借助银联在线支付功能,就能轻松网购火车票。与此同时,银联浙江分公司对杭州市萧山区银联卡用户率先开通了在线缴费功能,用户可选择在线支付模式缴纳多种公用事业费用。

  面对银联咄咄逼人的竞争,支付宝也构建了一个绕过网银的支付平台,以“快捷支付”对垒银联无卡支付。根据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31日止,“快捷支付”已与108家合作银行签约,其中已上线的银行为83家,且主要应用领域为信用卡。而按照支付宝的计划,将在今年内把“快捷支付”的领域拓展到用户量更庞大的借记卡领域,同时将合作银行扩充到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