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敏硕:中国光纤具行业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康宏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 黄敏硕

  近日港股再度走弱,新股挂牌后表现反复,选择认购时需控制注码,及慎选对象项目,否则可观望上市表现后始考虑上车。近期多只新股中,笔者认为中国光纤网络(03777)较具吸引力。

  集团为内地最大光纤活动连接器生产商,为业内龙头,占内地总销量18.6%,较境内两大主要竞争对手的市占率总和为高。由于集团主要生产接配线及无源设备,产品用于光纤网络,能受惠多个国策。过往集团因缩减海外业务拖低毛利率,惟去年已作出改善回升,加上集团与内地三大电讯网络营运商已建立长期业务关系,去年直接来自三大公司的销售额为4.42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收益近52.8%,反映其主要客户过度集中,间接令期内应收帐金额增加,未来需作改善。

  集团预测截至今年6月底止的半年盈利,将不少于9,300万元人民币,是次招股价区间为每股1.2至1.6元,相当于预测市盈率6至8倍,与同业相比属中等水平,投资者可以小注现金认购。

  另外,从事汽车系统零件生产的双桦控股(01241),集资规模较小,最多只有约1.89亿元。双桦收入主要来自内地OEM市场及海外维修市场,分别占去年总收入的43.6%及55%。其中美国市场占总收入逾四成,故此人民币升值对集团带来负面影响。以去年计算,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5%,除税前溢利将大减230多万元;集团现无意为外汇风险进行对冲,故承受的汇兑风险不小。

  此外,近年的劳工、制造成本涨幅亦不小,对公司毛利表现构成压力。去年劳工成本按年升逾6成、毛利率按年跌5.8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只有23.1%。双桦比较成功之处,是与长城汽车(02333)成立联营公司,专为长城提供汽车系统部件。惟受制于汽车行业近期销售转差,或令短期增长受压,宜审慎观望上市表现,再考虑是否买入。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