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修正案要求取消乙醇工业每年60亿美元补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国会参议院16日以73票赞成、2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终止对乙醇工业提供每年高达60亿美元的补贴。

  这一修正案要求美国政府不得再向乙醇提炼商提供每加仑45美分(1美制加仑约合3.785升)的补贴。该修正案同时还要求取消对进口乙醇征收每加仑54美分的关税。因此,通过这一修正案对于巴西等其他生物乙醇生产国是利好消息。

  由玉米等发酵提炼的乙醇曾被认为是可再生的生物燃料,主要添加在汽油中。目前,美国是全球主要的生物乙醇生产国。但是利用玉米等粮食来生产乙醇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批评。出于对发展生物燃料推高粮价的担忧,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组织上周曾呼吁各国政府停止乙醇补贴。

  舆论认为,这一修正案以压倒优势在参议院过关,也是出于削减补贴、控制财政赤字的压力。美国财政部本月1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1财年的前8个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已超过9274亿美元,逼近万亿美元大关,显示美国财政入不敷出的状况愈加严重。

  不过这一修正案距离生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它的通过意义主要在于一种姿态。首先,该修正案将作为一项经济发展法案的条款再次面临参议院的全院表决,而这一经济发展法案本身过关的难度很大。其次,美国白宫和农业部长维尔萨克都曾声明,反对完全取消对乙醇工业的补贴。这意味着即便上述法案在国会过关,美国总统奥巴马仍可能否决它。

  本月14日,已有一项类似修正案在参议院因赞成票远低于60票而没有通过。“流产”的修正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完全取消对乙醇工业提供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