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婚姻家庭师成黄金职业 每小时收费达千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JM 木子

  伴随社会的快节奏发展,大龄剩男剩女、恐婚族、不婚族、闪婚闪离等现象成为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此同时,因缺乏理性学习,许多夫妻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抚养下一代作出好榜样方面做得不足,导致家庭失睦,间接促使他们的孩子厌学、早恋,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近年来,社会各界开始普遍重视自我内心的健康,把建立一个良好的婚姻家庭,作为提高幸福感的关键。

  3.7亿家庭,需“婚姻家庭师”解围

  如何提高幸福感?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 “婚姻家庭咨询师”是以帮助他人解决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提升婚姻幸福感为目的的新型职业,2007年经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批,正式成为第九批新职业。妇联、工会、民政、司法体系中的工作人员以及所有希望提升职业竞争实力的有志之士,渴望提高生活品质的朋友,婚姻家庭咨询师将成为成就幸福的“黄金选择”。

  据沪上知名心理类培训机构华思教育培训中心统计,百分之八十的心理咨询案例是咨询婚姻情感问题。同时事实证明,以个人作为诊断对象的心理咨询师,往往无法彻底解决因为婚姻家庭各成员之间关系出错而产生的问题本质,治标不治本。作为以家庭系统治疗为基础的咨询体系,婚姻家庭咨询师则能够更加全面和直接地解决实际问题。 2010年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秘书长樊爱国提出,我国有3.7亿个家庭,需要100万名“婚姻家庭咨询师”,而欧美发达国家中每500人就拥有一名婚姻家庭咨询师,可见中国市场的缺口之大。

  高端家庭学习婚师,助人更助己

  据统计,报名学习婚姻家庭咨询师的学员中,40%来自于高知(资)家庭。高强度的工作使得夫妻双方缺乏时间和精力去实现良好的沟通,不是暴怒争吵就是冷暴力以对,久而久之婚外情是迟早的事。学习婚姻家庭咨询的相关知识和技巧,将非常有利于这种局面的改善。

  曾帮助无数夫妻走出婚姻困惑的婚姻家庭咨询师石文娟女士说:“往往我们婚姻家庭中出了问题之后,会找亲戚朋友寻求帮助。但是涉及很多隐私和相关利益,对象选择不好,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增添新麻烦。而经由专业人士的指点和分析,将会更快更准地找到问题症结所在,避免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 ”

  小时收费达千元,工作受人尊重

  新职业的诞生使得产生“病端”的婚姻家庭可以到“婚姻医院”里去进行专业诊治。沪上数家婚姻咨询中心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加入。在这些专业的婚姻医院中,主要提供婚姻问题咨询、婚姻质量分析,夫妻情感疏导和维护、婚姻涉法维权、亲子教育等,服务项目每小时收费可高达上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