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斯滕斯:新兴经济体代表参选IMF总裁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法国财长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竞选中的唯一对手,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有新兴经济体代表参与本次竞选很重要。在他看来,竞选的过程和结果同样有意义。

  他承认,拉加德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很有电视表现力,同时也得到欧洲的支持。而欧洲在IMF中拥有更高投票权重也是事实,但他说:“竞选并没结束,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十天或者半个月后的竞选结果。”

  IMF13日宣布拉加德和卡斯滕斯为角逐该组织总裁的最终人选,并将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总裁遴选。

  卡斯滕斯认为,欧洲国家没有客观地对两位候选人的资历进行比较,这对他而言是巨大挑战。他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参与竞选。“如果我们不参加竞选,那么我们就永远得不到这一职位。”

  在谈到外界关于其是“金融天赋与政治技巧完美结合”的评价时,卡斯滕斯表示认同,他说:“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也具备一定的政治技巧,例如在墨西哥,我曾担任财政部长,需要向议会提交议案,要充分考虑到少数派的想法和诉求。这些都需要政治技巧。这和在IMF的工作很相似。在IMF既需要政治技巧,又需要市场经验。所以我想我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他还指出,最近一轮金融危机带来的经验是,需要对监控过程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同时,新兴经济体等深度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国家和地区的意见应得到更多重视。因此,如果其当选IMF总裁,对于新兴经济体是好消息,对于IMF也有重大意义。

  卡斯滕斯16日抵京,访华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和财政部长谢旭人(专栏)分别会见了他〃斯滕斯说,双方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中国在IMF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欧债危机等问题上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存在广泛共识。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卡斯滕斯认为,IMF应当承担责任,应当考虑到像希腊这样国家的需求。而且,这个问题应当在一个更宽泛的领域里去讨论,这不仅是希腊的问题,也是欧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