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3000起征争议大 税制改革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出,公众对个税起征高度关注,反映出公众纳税意识增强,未来重点应该是流转税改革。

  ■本报记者 李海楠

  6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结果:在参与意见征集的82707位网民所提237684条意见中,对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至3000存异议占比达85%,其中48%的网友要求修改,35%的网友表示反对,另有2%的网民持其他意见;仅15%网民赞成个税3000元起征点。

  起征点过低仍是争议焦点,公众普遍认为仍有较大提高空间。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公众对个税起征高度关注,反映出公众纳税意识增强;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当前税制改革仍有待完善,在兼顾公平性、凸显民意的基础上,未来重点应该是流转税改革。

  税制改革需凸显民意

  所谓个税起征点,确切的说法应为“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公众的纳税意识以及对自身权益的关注都有较大提升。

  这一点在参与此次个税草案意见征集的公众群体中就得到了明显体现:从地区看,提出意见前3位的是:北京、广东、上海,提出了103317条,占全部意见的43%;后3位的是:西藏、青海、宁夏,提出了843条,占全部意见的0.4%;从参与公众的月收入看,收入3000元至4500元的人群参与最多,提出了61929条,占53%。

  “这是纳税意识提升的表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对本报记者表示,经济发达地区的普通民众更加关注自身权益保障,这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密不可分。

  对于3000元起征点的争议,李拓认为,草案的起征点偏低,因为涵盖范围几乎将大量工薪阶层纳入,纳税群体依旧庞大;既然所定免征额与民意反差较大,就意味着政策制定没有完全反映民意。

  “征税问题应该体现公平公正、切实反映民意,否则就值得商榷。”李拓表示,我国税收制度待完善程度和提升空间很大,通过完善制度让收入高者多纳税、避免逃税和避税,增加税收制度制定的灵活性,形成机动机制都很重要。他强调,要提升制定机制的“智商”,杜绝片面和死板。

  关注点应转向流转税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税收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蒋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达了另一种观点,在肯定了民众纳税意识提升的正面意义之后,他强调,个税其实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隐藏在价格中的流转税才是关键。

  流转税,指以纳税人商品生产、流通环节的流转额或者数量以及非商品交易的营业额为征税对象的一类税收;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产物,各种流转税(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等)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公众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同时还缴纳了很多的流转税,流转税的税赋还是比较重。”蒋震表示,如果降低流转税,进而使得商品价格降低,对低收入阶层带来的有利影响将大得多,实际上流转税的改革更为重要。

  蒋震认为,将关注目标放在流转税上无疑会更有意义。“这是税制结构问题,未来还要关注税制结构调整。”他强调,降低流转税比重,提高个人所得税比重,税制改革依旧任重道远。

  5月10日和20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并分别听取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对草案的意见。据悉,结合本次意见征集结果,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