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完善空中救援体系 直升机运患者自费需两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99与首都航空直升机公司准备合作 未来在北京——

  直升机转运患者 自费需两三万

  本报讯(记者 刘靖宜) 999急救中心将开展直升机医疗救助,最快有望明年运行。

  今天上午,999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999正在与首都航空直升机公司商谈该事宜。

  直升机参与医疗救助在国外已经很普遍。999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合作,主要是为了完善北京的空中救援体系。

  首都航空直升机公司是北京第一家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直升机公司。上月底正式通过民航部门的直升机运行审定。

  据介绍,双方一旦合作成功,直升机将主要针对北京市内及周边城市进行短途急救。

  未来,北京将形成半径200—300公里的救援圈,覆盖河北、天津、内蒙古和山西的部分地区。

  此前,999急救中心曾启动救援和救护专用飞机,主要用于病情危重时城市之间的转院,使用的是普通的固定翼飞机(公务机),一次最低费用10万元。

  “直升机时速260公里,从北五环飞到南五环仅需10-15分钟。”首都航空直升机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称,该公司主要使用AS350B3机型,如果合作成功,直升机将24小时在延庆的基地待命。

  据介绍,因涉及市场调研等工作,直升机投入医疗救助最快将在明年实现。

  飞行区域

  前期集中在四环外

  直升机可停在楼顶或医院前的空地。目前,国内的低空飞行政策尚不明朗,三环内飞行会受限。

  据介绍,前期,直升机救援可能集中在四环外,患者先被运到清河999急救中心。在那里,有较为空旷的地方,可以停放直升机,能实现空中转运。

  救援项目

  山区迷路、受伤、车祸等野外救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需急时转运的。

  费用

  购买商业险 一年不超1000元

  目前,首都航空直升机公司正在和保险公司协商,希望采用在国外比较普遍的商业保险形式为市民提供空中转运服务。

  即购买了此类保险的市民,一旦发生事故,空中转运费用将由保险公司全额承担。

  若没有购买保险的市民因突发情况需要直升机救助,初步估计,北京区域内每次的飞行费用在2万-3万元之间。

  ●解读:记者了解到,国内尚没有这样的险种。

  今天上午,泰康人寿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曾旭成称,该险种应属于健康意外险的一种。

  目前,北京市民对医疗救护类保险的投保意识不足,预计刚开始时购买此保险的市民不会太多,所以此保险相应的成本可能会相对偏高。

  他预测,根据目前的行业水平,该险种的金额约在400元/年,最多不会超过1000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