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冀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反映多数民众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文彪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5日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自今年4月25日16时至5月31日24时期间,社会公众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向公众梳理呈现了来自82707位网民的237684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6月16日新华网)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此于4月25日16时至5月31日24时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体现出了对于民意的重视。6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又公布了社会公众对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具体意见,“原汁原味”地向公众梳理呈现了来自82707位网民的237684条意见、181封群众来信、11位专家和16位社会公众的意见,这进一步增大了此次征求意见工作的透明度。人大是民意代表机构,理当反映民众的意愿与呼声,所以人大开展立法工作理当像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求公众意见一样广泛听取民意,并充分体现征求公众意见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与公众对于相关工作的监督。

  而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情况来看,网上发表意见的82536人中,要求对草案中规定的个税起征点进行修改的人数占48%,反对的人数占35%,可见绝大多数民众是希望在3000元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而绝大多数公众建议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显然也是有其合理性的。因为近些年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民众收入增长速度却相对缓慢。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地房价普遍高涨,近段时期以来物价水平不断攀高,导致民众经济压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国家财政收入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国库日益充盈,国家完全具有通过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在更大程度上让利于民的能力。所以,绝大多数公众经由此次征集意见表达了希望个税起征点在3000元基础上适度提高的合理诉求。

  而换过一个角度来看,在此次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社会公众意见过程中,共有82707位网民提交了237684条意见,另外还有数百封群众来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众的民主参与意识正在提高。而这种公众的民主参与意识的不断提高,对于保证立法与公共决策体现多数民众的意愿与诉求,促进立法与公共决策的公平公正具有重要意义。而显而易见的是,如果公众提交的意见与建议不能在相关立法与公共政策决策中得到必要的体现,立法与公共决策不能在多数民众的意见与建议基础上进行,就会对公众的民主参与意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反之,多数民众的意见与建议能在立法与公共政策决策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多数民众的意愿与诉求能在法律与公共政策中得到反映,则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公众的民主参与热情,并因此而对立法与公共政策决策的科学性与公平度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据报道,全国大人常委会6月底将再次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而正是基于以上诸多考量,人们期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再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时,能够充分考虑大多数公众的意见与建议,依照多数民众的意愿与诉求,就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作出能够反映多数民众意见的决策。如此才能在更大程度提高包括个税法在内立法与公共决策的民主性与公正度,有效维护与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并促进社会公众的民主参与意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