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唱罢 山田电机亦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正当在美国市场叱咤风云的全球最大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悲情逃离中国市场时,另外一家实力不及百思买一半的日系家电连锁企业山田电机悄然接棒,加紧了在华的寻梦之旅。

  今年以来,百思买、芭比旗舰店、美颂巴黎等跨国公司水土不服纷纷逃离中国市场。一位零售行业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百思买刚刚撤离中国市场,实力远逊百思买的山田电机难有大作为。”

  扩张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全球排名第一的家电连锁零售商百思买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9%,达到3389.13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二的山田电机营收为前者一半,排名第三的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营收583亿元人民币,不到山田电机营收的一半。不断有新的连锁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不断有连锁企业撤离中国这个伤心之地。

  自去年底,山田电机在沈阳开出中国第一家门店开始,便加紧了在华扩张门店的步伐。而2006年,百思买在经历3年的市场调研才在中国开出第一家门店。为了发挥品牌、渠道、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弥补自身不熟悉中国消费者的劣势,百思买以收购中国本土电器经销商的方式助力在中国市场的扩张,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前三强。并采取百思买、五星双品牌运作模式,但入华7年新开门店还不到10家,的确让人匪夷所思。

  目前,中国家电连锁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国美、苏宁为代表本土零售商激烈竞争的格局,国美和苏宁均已经拥有上千家门店。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利润不高,价格战四起,行业发展越来越成熟,竞争也更激烈,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面对山田电机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制定的计划不会随外资竞争对手的变化而变化,目前苏宁的重要任务是加强在二、三、四线市场的扩张。

  商业模式之变

  目前,国内的家电零售商采取单一品类销售的商业模式,国美电器董事局前任主席陈晓曾经表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竞争力来自于自主的制造工业体系和零售工业体系。在国内零售市场,中国本土的家电连锁企业已经与上游的制造体系形成深度整合,国外家电连锁企业虽然在中国开店,但外资零售企业的后台产业链整合还没有开始,因此不会对中国市场现有的家电零售格局产生冲击,本土连锁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主导国内家电零售市场。

  目前,山田电机走的是“百货商店、多元化经营“的路径,除了销售家电产品,还卖书、礼品、生活用品、药品等100多万种商品。类似沃尔玛,向综合超市方向发展,目前沃尔玛等许多连锁企业通过配置更多的自由品牌来赢得利润,山田电机也在加大自有品牌商品销售比率来提升利润率。

  刚刚退出中国市场的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是以复制其在美国实践成功的商业运营模式,并不是很强调门店扩张,结果到撤离中国市场时,仅有的9家门店加上五星电器的100多家门店也不过是苏宁和国美千家门店的五分之一。其所售商品价格较高,门店较少,以及难以找到在中国市场有效的盈利模式,最终迫使其退出中国市场。

  著名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家电行业连锁经营有两大要素:一是门店数量,二是低价策略。山田电机定位为中高端“电器百货“商场。这与百思买的高端定位有点相似。

  当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纷纷准备扩充产品线通过向上、下游延伸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国外零售商如果仍然坚持“吃差价”传统盈利模式,将可能重蹈百思买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