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饮料行业杀出豆你玩 绿豆汤是下一个王老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近日,某品牌推出的免煮冲泡型绿豆汤产品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刚刚上市,便被热情的消费者抢购一空。犹如08版“抢购王老吉”事件再次上演,各地网民纷纷报出合肥、南京、杭州、南通等地众多超市“抢购绿豆汤”事件,抢购事件不断升温。据该品牌南京地区的陈经理说:“连日来产品脱销,大一点的超市也快补不上货了。”那么,同从中药凉茶转型而来的王老吉等凉茶类饮品相比,绿豆汤产品会不会成为中国传统型饮料中的另一匹黑马呢?

  刚性需求催生“豆你玩”

  绿豆汤热度大增

  这个夏季注定是不平凡的。日本核辐射危机余威犹在,又赶上南方大旱和异于常年的高温,一下就把既能防暑降温又能排毒防辐射的绿豆推到了市场需要的最前列。花一样钱,获得2种功效,何乐而不为呢?出于这种考虑,加之以往一到夏季绿豆就涨价的“前车之鉴”,很多消费者选择早早开始囤积一些绿豆和绿豆汤产品,于是便出现前述的绿豆汤脱销的情况。这样看来,今年的这个夏季,注定是绿豆汤的黄金季。

  绿豆汤作为我国传统夏季饮品,该类产品很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方便快捷,再加上拥有柔和适中、大众都能接受的口感,以及只有企业级生产才能保证的安全卫生,免煮冲泡型绿豆汤产品已经具备了一个优秀产品所应具备的几乎所有要求。免煮冲泡型绿豆汤的大卖,也是水到渠成,情理之中了。

  引导市场需求转变

  让绿豆汤成为饮料市场常青树

  绿豆汤作为传统夏季消暑降温饮料,其功能一直局限在消暑防暑这一方面。因此,只要加以挖掘,可以说,绿豆汤的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其实,绿豆性味甘凉,作为一味中药,除了解表祛暑之外,还有清热解毒之功。比如,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人体水分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绿豆的解毒作用。一般情况下,如遇有机磷农药中毒、铅中毒、酒精中毒(醉酒)或吃错药等情况,在医院抢救前都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进行紧急处理,经常在有毒环境下工作或接触有毒物质的人,应经常食用绿豆来解毒保健。经常食用绿豆可以补充营养,增强体力。在当前日本核泄漏危机的情况下,绿豆的解毒防辐射功效更加凸显。借此机会,如果能加以引导,将绿豆汤清热解毒的功能大力推广,使之超越消暑防暑功能成为绿豆汤最重要的功能,那么绿豆汤将不在受到季节的限制,而成为市场常销畅销的热门产品。

  绿豆汤后来居上

  谁将成为下一个“王老吉”?

  以王老吉为代表的中药凉茶饮品,其定位就在于清火防上火。绿豆汤饮品除了防暑清火之外,还拥有解毒的功效。覆盖了中药凉茶全部功能的绿豆汤无疑将成为中药凉茶的有力竞争者。而中药凉茶饮品在市场中已推广多年,对于“防上火”需求的培养也趋于成熟。如果绿豆汤产品能够妥善的加以利用,那么,实现“后来居上”也不会是“神话”。

  另一方面,与仅有罐装、利乐包等液态形式的中药凉茶相比,绿豆汤产品还有免煮冲泡型。小包装便于携带,即冲即饮,相较于液态包装,对环境的污染小,也不存在回收的难题,更符合目前科学发展观绿色环保的观念。

  目前唯一尚未确定的就是,绿豆汤行业最终谁将领跑全局。绿豆汤行业出现下一个“王老吉”式的行业领头者,仅仅是时间问题。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