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副理事长李克平转任中投CIO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社保基金期间业绩颇佳的李克平将从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专栏)手中接任中投首席投资官一职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申璐) 前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副理事长李克平将加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任首席投资官。社保基金知情人士已向财新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此前中投公司的首席投资官由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兼任,高西庆也曾任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现年55岁的李克平自2007年12月任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至今近五年。

  李克平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后于北京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工作近十年。此后他进入国家体改委工作,历任宏观调控体制司副处长、处长、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自2001年至2007年,李克平进入社保基金,担任投资部主任。2007年6月,李克平升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当年12月,他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李克平任内,社保基金建立了一整套委托投资、分散投资的架构,业绩颇佳,被业内公认为最好的国有背景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于2000年8月,负责管理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社会保障基金。据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专栏)披露,目前社保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8500亿元。年报显示,成立十年以来,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2772.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17%。

  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成立于2007年9月29日,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中投公司管理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注册资本达2000亿美元,来源于中国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筹集。

  中投公司董事会成员共11人,3名执行董事分别为董事长楼继伟(专栏)及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及副总经理张弘力。

  据中投公司发布的年报,2008年中投实现净利润231.3亿美元,境外投资回报率为-2.1%,公司资本回报率为6.8%,按照权益法计算的公司资本回报率为11.7%。 2009年投资回报率为11.7%,若加上子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缴的收益,总回报率达到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