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涛:学历不如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宋馥李

  523

  2011-06-13

  宋馥李

  说起自己上大学所学的专业,陈涛长叹一声。

  2007年,陈涛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了。那一年,全国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陈涛的同学们,一部分人进了农业科研院所,或留校从事教学工作。不过,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另一部分同学只能进当地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收入微薄。“那时,收入很少有过千的,有的只有800元左右。”陈涛觉得,这样的收入,连维持生计都很困难。

  在大二、大三时,陈涛便自学了计算机的硬件维护和网络维护技术。靠着给师弟师妹们维修电脑,解决计算机技术问题,陈涛已经能给自己创收了。面对就业压力,陈涛想,不如扔掉专业,学习计算机技术,说不定前程更好。于是,他报了一个计算机培训班,系统学习电脑硬件的知识。

  在一个师兄的推荐下,他来到了北京中关村的海龙大厦,在某品牌电脑的售后服务中心,一干就是两年。令他惊讶的是,他身边有太多经历相似的人,在这里,本科毕业算不得什么,能帮客户处理好技术问题才能证明能力。

  2009年,陈涛结束了北漂生活,回到呼和浩特。这段经历让他得以应聘到了一家乳品机械公司,担任“网管”。这样的工作,对他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压力不大,收入稳定,每个月三四千元。但适逢他要结婚安家,处处需要钱,日子仍过得紧巴巴。

  因为“网管”这个敲门砖,陈涛接触到了公司里乳品机械维护领域。做这个工作,虽然辛苦,但收入丰厚。于是,在他的争取下,再加上有计算机硬件维修的基础,经过公司的一段专业培训,陈涛成为公司乳品机械的售后服务人员。这个领域相对专业化和冷门化。经过两年的积累,陈涛成了这个行业的拔尖人才,他因此经常被调到全国各地,负责公司产品的售后维护。收入水平也直线上升,每个月固定的工资收入再加上各种补贴和奖励,平均在八九千元。而在陈涛的公司里,有很多售后技术人员,仅仅是高中学历,但因为从业较早,都成为了资深的工程师。

  陈涛的体会是,做产品维护,用不着太高的学历,关键是沉下心来钻研,在某一个方面成为行家。在他们公司,有一个显著的现象,公司里那些坐在办公室里的文员们,进出虽然体面,其实收入并不高,最多也就三四千。反而是一些技术工人,收入动辄上万元。

  想起自己这几年的从业经历,陈涛感慨,本科四年的学习,赶不上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而自己那些从事本行的大学同学,收入仍维持在三四千元的样子,和他相比已相形见绌。而近几年,内蒙古的乳品业发展迅速,乳品机械的专业人才紧缺,很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都像陈涛一样,选择毕业后重新参加各种技术培训,学习一些专业技术,以便谋求进入乳品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