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楼魔咒是否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东梅

  “2011年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一经发布,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我国经济实力究竟能否支撑起这么多的摩天大楼?“高楼魔咒”是否存在?不断耸起的大楼究竟是徒有表象,还是物尽其用?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令人惊心的数据:当今中国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总数超过200座,这一数量相当于今天美国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

  与此相对照的一组数据是:去年我国GDP总量虽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但若以人均计算,中国的人均GDP只有4382美元,排在全球第94名,仅为日本的十分之一,与位列第9的美国人均GDP47284美元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毫无疑问,虽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是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摩天大楼的建设为何却是“超高速”?

  在一些人的传统意识中,“摩天大楼”几乎是“经济发达”的代名词,而“好面子”一直是中国人的一大特征。因而,不仅大城市,诸多中小城市也纷纷追求城市名片上高楼耸立的效果,来显示当地经济发展的成就。

  但摩天大楼林立的繁华背后,鲜少有人提及这么多的高楼大厦资金来自何方,有什么收益,是否存在风险,是否有必要让城市变得如此之高?

  如果说,中国人口众多,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提高城市容积率是解决住房困难的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法,也有利于城市的和谐发展和节约用地。但是,在许多城市,楼房是长高了,户型也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容积率?在人口并不多的城市,居高的空置率也让人们深思,真的需要建设那么多的高楼吗?

  如果没有经济实力的支撑,这些高楼未来存在隐忧。与发达国家摩天大楼有所不同的是,我国许多摩天大楼的开发模式往往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先期开发,然后再出租或出售。因而,许多摩天大楼的建设面临着市场风险,如果与当地经济实力不相符合,开发出来的摩天大楼有可能面临出售或出租受阻的风险,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带来沉重压力,最终有可能演变为空置或低出租率的尴尬境地。

  当然,对于摩天大楼,我们也不是一票否决,在一些具有雄厚实力的城市,摩天大楼的建设对于缓解发展与土地、资源的矛盾功不可没。摩天大楼的合理建设,关键在于量力而行,切勿拔苗助长,让摩天大楼更好地发挥既有的功能,而不仅仅是经济发达的图腾崇拜。

  此外,自从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劳伦斯首度提出“摩天大楼指数”后,人们惊讶地发现“大厦建成,经济衰退”的“魔咒”多次“显灵”。尽管这仅仅是一个“假设”,需要进一步论证,这一假设也未必成真。但是,这一假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醒我们,要理性看待高楼建设,经济发达绝不是遍地摩天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