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结算量连续5个月居全国第一 北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突破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进宇

  本报讯记者吴进宇通讯员余忠冕报道记者从人行营管部获悉,截至2011年6月13日,北京地区共有1342家企业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4715笔,累计金额突破3000亿元,达3020.49亿元。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大增的同时,业务种类也进一步丰富,呈现多头并进的态势。一是人民币出口结算业务稳定快速增长。随着北京地区第一批出口试点企业名单的公布,出口结算业务稳定增长。目前,出口人民币结算量达到6.59亿元,共有15家企业初步试水该项业务,涉及境外10个国家或地区。二是人民币海外代收付业务实现突破。海外代收付业务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贸易融资的方式直接向境外银行申请贷款,并将贷款所得由境外银行支付给境外交易方。在境内企业收到货款之后,再通过境内银行将贷款的本金及利息一次性支付给境外银行。目前北京地区已有此类业务发生,实现了零的突破。三是跨境人民币保函业务有序开展。自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地区部分银行开始逐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保函业务,截至目前共有5家银行开办了此类业务,开出保函8份,累计金额1439.73万元,共涉及6个境外国家或地区。

  自2010年6月23日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人行营管部的大力推动和试点各方的积极参与下,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1年5月末,北京地区共有33家银行累计为1289家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4504笔,金额达到2851.61亿元。

  结算量连续5个月居全国第一。2011年1月份开始,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连续5个月居全国第一,且呈逐月增长态势。截至5月末,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占全国结算总量的22.18%,后续发展势头强劲。

  境外交易地域快速扩展。截至5月末,境外交易地域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除南极洲之外的其他六个大洲。其中,香港独具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优势,使得境外交易地域大部分集中在香港,笔数占比67.54%。

  参与试点的银行持续增加。在同业竞争和客户需求的推动下,辖内银行纷纷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截至5月末,北京地区已经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银行占辖内银行(分行级)总数的48.53%。

  进口货物贸易是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主力。截至5月末,北京地区进口货物贸易对全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贡献度高达89.73%,全国排名第一,与地区外贸结构相似度较高。从事进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企业主要是资源类大型央企和跨国公司。

  跨境资本项目个案试点进展顺利。为发挥北京地区金融和产业资本集中运作的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人行营管部配合人民银行总行积极开展跨境资本项目个案试点。截至2011年5月末,共办理跨境资本项目53笔,金额106.81亿元。

  大力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中小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取得成效。截至2011年5月末,共为199家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中小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66笔,金额171.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