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关税下调化妆品或先行 降税幅度可达1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达一年多的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传言终于得到官方证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这并非是商务部首次提出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

  据了解,早在一年前,商务部有关司局就已草拟“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并报交国务院审批,议案涉及奢侈品种类主要包括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进口商品。但由于涉及商品种类过多,牵涉部门太广,所以该议案一直在各部委之间辗转,迟迟没有达成最终定论。

  参与该议案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这次进口税调整不会如之前外界传言的那样,采取一步到位关税降低为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会先行;但具体方案和实行时间要以商务部和国税总局最终出台的政策为准,“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进口税一旦下调最直接的效果便是将一直以来“大头在外”的奢侈品巨额消费留在了国内。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相关税率,可以促进国内需求的高档商品增加进口,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内外价差诟病

  国内奢侈品价格远高于国外,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这个事实在被忽略多年以后,终于引起了决策层的关注。

  据商务部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是: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而造成价差的首要原因是征进口关税。

  王永向记者介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有的则高达50%比如化妆品和酒类,此外,奢侈品进店还要有海关检测、进店检测、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五花八门的税费,这些直接导致国内奢侈品的价格至少比原产地高出1/3,为了“避关税”,国人每年要在国外花掉2000亿人民币购买奢侈品。

  贝恩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2010年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奢侈品供应商去年一年就从中国人口袋里掏走684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最大的奢侈品是化妆品、香水和个人保养品,中国人在这三项上面花费人民币169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手表,共花费155亿元。

  更重要的是,这其中很大一部分的消费发生在境外。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游客在英国花掉约10亿英镑约合112亿人民币。

  世界奢侈品协会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甚至称,中国2012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贸易与消费中心,消费总额预计将达146亿美元。

  因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屡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将解决部分奢侈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高于海外的问题。

  商务部调设机构应对

  每年高达数十亿元的税收流失,似乎使奢侈品进口税调整在今年变得迫在眉睫。

  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即便是按照40%的税率计算,每年税收流失也高达数十亿元。

  因此,商务部从去年开始就着手研究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相关事宜。

  记者采访获悉,一年前商务部有关司局已将草拟的“关于奢侈品进口关税调整议案”,上呈国务院审批,议案涉及的奢侈品种类主要包括化妆品、珠宝、服装、包、高档手表等进口商品,该议案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和肯定。但由于涉及商品种类过多,牵涉部门太广,所以该议案一直在各部委之间辗转,调整的品类和幅度也因此迟迟没有最终定论。而经过一年多的协调后,今年首先破冰的商品品种将是关税较高的化妆品、高档烟酒等。

  据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商务部的调研结果,部分行业希望能够将调整一步到位直接归零,但这种方案可能不会被采纳,商务部会同有关部委将最终调整幅度定在2%-15%之间。

  奢侈品进口税下调后最直接的结果便是,让巨额的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变成内需。

  通过降低关税促进内需,姚坚还表示,不久前商务部已调整了内设机构,如在原来市场运行司的名称和职能上都增加了扩大消费的内容;同时,增加了电子商务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把原来的信息化司更名为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此外,还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整合,把原来服务贸易司关注国际服务贸易的功能和国内服务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更名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司,希望借助于国际服务贸易的渠道、人才、管理经验等来促进国内服务业的发展。

  对此,对外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严琪表示:“降低奢侈品关税的政策如果能够实施,不仅可以把一部分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还可以带动周边产业和配套商业的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称,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税率,有助于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奢侈品消费
  • 关税下调
  • 降税
  • 化妆品
  • 进口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