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胡润百富榜富豪颜立燕被判缓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一中院昨一审判定颜立燕仅犯违法发放贷款罪,检方所控两项重罪均不成立

  晨报记者 李东华

  他曾经登上胡润百富榜,他曾因其女性化的名字而被误读为 “神秘女富豪”,他就是颜立燕,上海多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然而,两年前,他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被检察机关起诉,引发公众广泛关注。此外,该案还涉及原爱建信托总经理马建平,原爱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原爱建证券前董事陈辉。

  昨天下午,市一中院对该案作出了一审判决,但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检察机关起诉的两项罪名均不成立,法院最终认定4人犯了违法发放贷款罪,而颜立燕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在听完宣判那一刻,颜立燕微笑着向旁听席点头致谢,更大声向其家属说道:“等我一起回家。 ”

  庭审:

  11人出庭为4被告辩护

  去年2月3日,颜立燕案在一中院第一法庭公开审理,晨报记者曾直击了整个庭审过程。当时为4名被告出庭辩护的有11人,包括翟建、田文昌等知名律师;而检方也安排了4人到庭,摆放在桌上的卷宗就达两尺多高。当时48岁的颜立燕已满头灰白发,站在被告席上,人也显得很低沉。

  公诉人指控,颜立燕、马建平犯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刘顺新、陈辉犯挪用资金罪。涉案金额共计超过26亿元。在庭审时,颜立燕否认“挪用资金进行炒股”的指控,后亦否认在哈尔滨项目中个人有获利。而马建平及刘顺新等人也均否认了检方的指控。

  时隔一年多,在昨天的一审判决现场,颜立燕一改庭审时的低沉神情,理了个小平头,显得格外精神。

  查实:

  违法发放贷款13.89亿

  法院查明,1986年7月爱建信托成立,经营范围包括信托存款、贷款。1998年5月至2004年9月间,马建平负责爱建的管理及发放贷款等工作。2000年10月,刘顺新因在香港炒股被套,急需资金解套,刘随后与马建平、陈辉、颜立燕商量,并决定由颜立燕及其公司出面向爱建伸请贷款。

  2000年11月到2001年9月间,颜立燕以其虚假成立的两家公司名义,向爱建信托申请质押贷款。刘顺新、陈辉以爱建证券名义为颜出具虚假质押证明。2001年8、9月间,马建平还通过其它渠道为颜的公司提供了共计4.28亿元。

  经审计查明,经马建平手发放的13.89亿元中,划至境外炒股的达4.8亿,颜立燕及其亲属用于境内炒股、私借等共计4.5亿余元,划至爱建所控制的公司之下达3.1亿余元,而归还爱建贷款的仅有1亿余元。上述资金,目前尚有8.1亿余元没有归还。

  公诉机关当初指控,颜立燕、马建平犯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刘顺新、陈辉犯挪用资金罪,该两项罪名均被法院认定为证据不足。法院最终根据查实情况,认定4人利用合同将爱建信托的大额资金是以贷款方式发放,构成了违法发放贷款罪。

  判决:

  获缓刑后微笑向家人挥手

  法院认为,刘顺新是贷款发放的起意者,并出具了相关的虚假证明,也使用了部分贷款资金,而马建平发放贷款事件中主管审批与发放,两人在案件中属于主犯。陈辉是在刘的指使下参与了违法贷款的发放,而颜立燕则是在刘顺新建议下,利用自己的公司参与共谋,并使用了部分违法贷款资金,陈、颜两人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同时,法院考虑到陈辉具有自首情节,颜立燕到案后认罪态度好,并全额退还了涉案资金,两人均符合减轻处罚的条件。法院最终判定,判处刘顺新有期徒刑13年,罚金20万;判处马建平有期徒刑12年6个月,罚金20万;判处陈辉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罚金10万;判处颜立燕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罚金20万。

  法官宣读完判决书的一刻,旁听席上许多人长嘘了一口气,而此时颜立燕转身带着微笑,向旁听席频频点头致谢,当工作人员向其介绍还需办理相关手续时,他向家人挥了挥手说:“等我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