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矿磁材环保问题澄而未清 涉嫌致村民重金属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华笑丛报道 6月14日,北矿磁材(600980)公告,对媒体报道的公司旗下固安分公司造成附近村民重金属“超标”进行澄清,称与公司无关。而今日公司再次公告,已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对该事件做进一步核查。固安分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昨天,北矿磁材大跌6.52%,收于 21.22元。

  日前,有媒体报道固安村民重金属“超标”,并疑似与北矿磁材固安北矿基地相关。14日,北矿磁材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固安分公司在北矿固安基地的所有原料、在产品、产成品以及工艺过程均不涉及文中所述的重金属,村民重金属“超标”应与公司无关。经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及廊坊市环境监测站检测表明,北矿固安生产基地周围8个土壤样品和企业外排水重金属含量均未超出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企业周边村民的饮用水、井水重金属浓度均达到国家规定的地下水III类标准,企业外排废水废气的重金属浓度均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公司还称,村民重金属“超标”虽和公司无关,但固安分公司按固安县政府要求,自今年3月起进行了停产整顿,目前正进行设备调试。上述事件对公司经营影响不大,公司通过增加其他生产基地产量等方式,努力降低固安分公司的影响。

  然而事实证明,北矿磁材显然对事态判断有失准头。且不论村民重金属超标是否由公司污染引起,单是北固分公司停产,就将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近几年来,北矿磁材业绩多为亏损,2010年年底终于以微利扭亏,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3万元,似乎半年报还有扭亏的希望,但是固安分公司的停产,无疑使得公司的扭亏希望成为泡影。若核查下来污染事件确由公司引发,公司还将承担赔偿和停产整改的责任,对股价和业绩更有致命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