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1 经济大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外流,人外流,社会公平就能留

  童大焕

  6月14日,胡润百富与亚洲国际豪华旅游博览(ILTM Asia)共同发布首份《中国奢华旅游市场白皮书》,称2010年中国大陆96万千万富豪中有九成出国旅游,大陆旅游者的购物花费也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占据全球消费的17%。

  在中国日用消费品早已全面、持久地进入过剩买方市场的今天,大陆游客的海外购物世界第一,足以充分说明中国不缺钱,但高度缺乏与富人群体相适应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从中国大陆游客最喜欢购买手表、珠宝,接下来是衣服、时尚配饰等方面看,中国本土缺乏的正是奢侈品。一方面是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中国大陆本土奢侈品牌的“断代”与成长发育缓慢,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很多人以“直线思维”认定,在多数人还没有富裕起来的中国,应该对奢侈品高额征税。

  正是由于我国奢侈品关税税率全球最高,导致中国奢侈品消费严重外移,中国人在国外消费是国内市场的4倍之多。也就是说,高税收没有阻止相对富裕的人消费奢侈品,却把庞大的市场拱手让给了国外,而中国大陆被迫处在全球产业链低端,把高能耗、低工资、高污染、低利润留给自己,却把最好的产品(包括为全球奢侈品代工)以价廉物美的方式奉献给全世界。

  如果说大量富人寻求海外消费,拷问的是我们的奢侈品文化与相关制度,那么,富人们在海外购置不动产和大量向海外移民,则拷问一个国家更为根本的投资环境和财富安全问题。

  国际地产顾问行高力国际披露,在国内楼市限购背景下,一些财力雄厚的中国买家将目光转向了海外购房。今年上半年中国客户通过该行完成的海外住宅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3亿元,逼近2010年全年成交额。多个西方国家媒体报道,大量中国买家涌入,推高了当地房价。

  而来自各国移民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通过投资移民海外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去年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 (USCI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财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共772人,居全世界之最。

  仅中国投资移民一项,每年或流失2000亿元财富。而技术移民与投资移民的比例高达20∶1。投资移民主要是35至45岁,正是处在社会最中坚力量的中间层,且基本上是举家移民。分析认为,经过多年的财富积累后,中国新富阶层开始考虑更多以前忽视的问题:规范的法律、孩子的教育、高福利、低征税点、低遗产征税、健康的空气、安全的食品等。

  换句话说,今天的中国社会,富人阶层的安全感、尊严感也许丝毫不比城市乡村的贫民阶层有保障,只不过他们有了一定的财力,于是选择移民海外。原因也很好理解:在一个权力管制深重的社会,财富的积累往往带着深重的“原罪”:过五关斩六将一路通关,需要耗费本不该消耗的大量财富和牺牲自我的尊严与人格不说,在贫富两极分化和权力斗争中,他们常有可能成为殃及池鱼的牺牲品被献祭。一朝有把柄在人手,惶惶终生也未可知。因此,其中的许多人宁可到国外做不能进入主流社会的二等公民,也不愿意待在国内做“一等公民”。未必真想走,却不得不走,只是因为过得不踏实。

  财富外流的另一主因,是投资环境的变幻莫测。行政之手始终高高在上,自以为比市场更高明地搅动一池浑水,除了给官员制造巨大的浑水摸鱼的机会、给企业家和投资者搅出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污泥浊水之外,随便一个小小的货币政策都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结局:货币政策一宽,首先得利的是国企;货币政策一紧,生不如死的就是万千中小企业。

  一个只会创造财富却留不住财富的国家,永远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强国。真正能帮助贫困、帮助社会、帮助国家和我们每一个人的,不是“打土豪分田地”盯着富人的财富,而是取消特权、树立法律权威,让法律和市场高于一切组织和个人,让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实现梦想,让每个人对未来都有明确的预期。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搜索更多 大势 原罪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