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尔18.8亿购旗下10公司股权 整体上市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8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青岛海尔及其全资子公司海尔香港将使用现金收购海尔集团及海尔电器第一控股所持10家公司股权,这10家公司主要涉及白电配套资产,收购价格18.8亿元。

  今年1月,海尔集团承诺将青岛海尔作为旗下家电业务整合平台,五年内通过资产注入、股权重组等方式支持海尔解决同业竞争、较少关联交易。此次资产注入则是此承诺后首个动作,这意味着整体上市计划已经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定价折让11.07%

  此次注入资产包括海尔模具100%股权、海尔信息塑胶100%股权、大连精密制品90%股权、合肥塑胶94.12%股权、重庆精密塑胶90%股权、重庆智能电子90%股权、青岛特钢100%股权、合肥特钢100%股权、美尔塑料粉末76%股权、海尔机器人50%股权,共计10家公司。

  上述资产均隶属于海尔集团内的装备部品制造集团,除了为青岛海尔等海尔集团内公司提供上游原材料或配套部品的供应外,还为电子、通讯、汽车等领域的集团外生产企业提供配套产品。

  由中金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显示,上述受让标的合计交易金额18.8亿元,以受让标的的资产评估结果作为定价基础,在此基础上给予约11.07%的折让。数据显示,注入资产2010年收入规模42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75亿元,净利润率4.2%。海尔集团承诺,注入股权2011-2013年度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人民币19350.56万元、22209.98万元及25479.75万元,低于的部分将以现金补偿。

  整体上市提速

  今年1月,海尔集团公司曾向青岛海尔发出《关于进一步支持青岛海尔发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的函》,承诺将青岛海尔作为旗下家电业务整合平台,并自 2011年起在五年内拟通过资产注入、股权重组等多种方式支持青岛海尔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其中明确提及将向上市公司注入白色家电资产、业务和相关股权,以及家电上游资产和业务,在全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并减少关联交易。实施本次股权交易是该承诺后的首个实质性动作。

  国金证券分析指出,海尔整体上市推进以先易后难为原则,预计下一步的进展可能是海外贸易、零部件业务或合资公司中海尔集团权益的收购。

  2010 年海尔集团全球收入1357亿元,利润62亿元,是全球最大的白电集团,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合资公司股权来讲,目前海尔集团参股的有三菱重工海尔和青岛海尔开利冷冻设备的股权,两公司中海尔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45%和49%。前者主要生产家用空调以及中央空调,生产能力20万套;后者则生产冷冻、冷藏设备,是家乐福在亚太地区最大冷冻设备供应商。广大证券分析指出,上述两参股公司业务成熟,预计较容易注入。这些资产若注入将明显增强青岛海尔中央空调业务竞争力,以及拓展商用冷藏领域的业务。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实习生 刘梦曦